挖掘跨越百年的团史烽火,“初心团校”成青年们又一个线下学习阵地
2021-03-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当行人穿过“网红街”大沽路街角时,可能很少会留意有一处石库门门头。灰色的砖墙,漆黑的木门,旧式的门牌号,下方立有石碑——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正如这隐于花坛背后的三个门头,大沽路那段红色历史也鲜为人知。

团史钩沉,静安团区委开启了锲而不舍的大沽路历史漫漫求真路。经过历史挖掘考证、团史专家研究,大沽路的“前世今生”逐渐展现真容。1922年3月15日,对我们党有重要意义的刊物——《先驱》转到上海发行,改由青年团临时中央局编辑出版,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99年后的今天,静安团区委、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研究会、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建党初期青年运动与团一大”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团史钩沉,对话跨越百年的青春革命烽火

作为纪念建党百年系列党团课第一讲,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为来自各领域的团干部、优秀团员代表讲授《中国共青团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重温了中共中央早期组织在上海、在静安的那段革命岁月,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下午的研讨会上,专家们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机关遗址的历史地位、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交流。1921年11月,渔阳里6号退租,搬至大沽路356-357号这两幢坐北朝南、沿街并排的石库门住宅建筑。1922年上半年的共青团临时中央局工作在大沽路展开,办刊物学新知、发动工人运动,创立“马克思学说研究社”,引导团员与青年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是渔阳里之后的青年革命大本营。上海青年运动史研究会副会长闵小益教授认为,大沽路团中央局机关遗址有三个“第一”:首次在这里“确定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团体”;青年团首部团章和纲领通过《先驱》在这里发布;青年团正式成立后,首个团中央机关所在地。

有专家提出,尽管大沽路这段历史时间不长,但意义重大,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建立都是在这里,而且与中共二大历史关联度高。大沽路挖掘研究工作要持续深入下去,将这段青春烽火呈现好、宣传好,并赋予新的时代意义,让更多青年传承使命,勇于担当,逐梦前行。

计划启动建党伟业与上海青年运动巡展

为了能更好地让更多党员干部、 团员青年、广大群众了解这段光辉历史,解读时代精神、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静安区团委联合上海大学打造“初心团校”,涵盖仪式教育、团史展陈、现场教学等功能于一体,定期开展教育培训、主题活动、学习沙龙、志愿服务等。这将成为静安青少年、团员青年们又一个线下学习阵地。

研讨会上,胡献忠、张黎明、俞敏、闵小益、李瑊、尤玮、洪颖哲、何民胜、赵文等专家学者受聘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机关历史发掘保护工程”专家顾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机关线上纪念馆也第一时间上线。通过互联网线上还原大沽路临时中央局旧址,重现大沽路356-357号历史风貌和早期青年运动的情景,重温大沽路青年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与党建引领团建的红色历史。去年8月发起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局机关遗址LOGO征集活动,最终入选作品也进行了发布。

据静安区团委透露,今年将结合中共二大开馆及五四运动102周年开展纪念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计划启动“静守初心 星火百年”建党伟业与上海青年运动巡展。今后几年,大沽路团中央局机关遗址将进行升级改造,使之成为上海共青团又一个红色地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