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打问号的表扬信,引出了一位能啃硬骨头的年轻人
2021-03-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上海到底好在哪里》,最近一封带着疑问的表扬信送到了普陀区政府,这份表扬信来自经过10余年长跑终于成功实施“平改坡”的白玉新村居民,他们表扬的对象是普陀区房管局,其中也包括区房管局住宅修缮管理中心副主任徐禕铭。这名80后党员在这场居住民生“主战场”上诠释了房管人的使命和担当。

设计多种方案 

  接下退台改造“烫手山芋”  

在居民家门口做事不容易,要让楼上楼下、房前屋后的居民都满意就更不容易了。徐禕铭就是一名在居民家门口做事的人。从上海建工到普陀区房管局,徐禕铭带着专业背景负责起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的相关工作。

近年来,普陀区加快了“三旧”换“三新”工作的脚步,2019年全面启动实施了800万平方米规模化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作。这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但众口难调,在实际推进中遇到了许多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

比如这次写表扬信的白玉新村,50、57、64、71号这4幢房屋由于历史原因,6楼与7楼间存在一个退台,历年修缮改造中关于退台如何改造一直是争议的焦点:6楼居民希望实施平改坡,确保退台部位屋面的防水和隔热功能;但7楼居民却希望保留退台部位的既有使用,认为平改坡将减少窗户采光。

这个“烫手山芋”徐禕铭接下了,在多次踏勘现场并与小区居民深入沟通后,他提出“平改平”“平改坡”“平改缓坡”等多种方案设想,力争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满足不同业主的需求。最终,退台“平改缓坡”方案凭借其同时满足6楼平改坡和7楼采光要求,得到了双方居民的认可。

所以这封表扬信最后写道:“上海到底好在哪里?我终于有了答案,这座城市践行了‘人民至上’。”

旧住房修缮工作也经常遇到很多突发状况。去年因为一场火灾,市修缮中心禁止修缮工程使用热熔工艺和毛竹脚手架,以此确保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徐禕铭再次跨前一步,主动带领设计专班团队加班加点,在短短两周内实地踏勘并在全市率先编制了《普陀区住宅修缮工程屋面防水工艺推荐性方案汇编》,并推广到全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小区的实际应用中。

普陀“活地图”

  带80、90后沉下心、迈开脚  

徐禕铭的实干,他人看在眼中。区修缮专班干部倪笑春觉得带教老师徐禕铭很忙,去年6月在挂职干部培训会上,徐禕铭给他们做了一场住宅修缮讲座,一刻不停讲到傍晚5点,结果他说:“我后面工地上还有个协调会,先讲到这里,修缮在建筑领域是个小工程,但对于老百姓的生活那就是天大的事,以后我们一起边干边学。”

那天,徐禕铭拿起笔记本一路小跑出教室的背影给倪笑春留下深刻印象。

疫情期间,小区只开一个出入口,倪笑春跟着徐禕铭查项目,他就像个活GPS,清楚知道每一个项目所在小区开哪个门,项目部在什么位置,让倪笑春着实佩服。“抓好‘小修缮’,服务‘大民生’。师傅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着我们这批挂职干部。”

作为徐禕铭的同事,区房管局住宅修缮中心主任洪艳觉得徐禕铭诠释了“三牛精神”:作为技术人员,他秉持“管理+技术”的工作理念,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作为党员,他积极带头努力,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作为80后干部,他又继承传统,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中80后、90后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沉下心,迈开脚,丈量普陀每一寸土地,“如今,我们修缮团队的小伙伴们个个都是普陀的活地图。”

“徐禕铭敢于打硬仗、挑重担、啃硬骨,有过硬的专业技能。” 在区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看来,徐禕铭出色完成了一个个旧住房综合修缮项目,将民生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2020年以来,普陀区全面打响“三旧”换“三新”攻坚战,旧区改造方面全面完成了区内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以及全部15幅地块的无卫生设施改造工作;旧住房修缮改造方面全年新开工547万平方米、完工469万平方米,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旧住房成套改造方面则启动开工了68幢楼,10.0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882户,完工2.6万平方米。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房管人的努力,“徐禕铭就是长期奋战在民生战场上房管人的代表和缩影,也是新一代房管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人。”张军说。

>>>徐禕铭经验谈  

1、修缮不存在大问题、小问题之分,也不分急问题、缓问题,只要是居民的呼声,我们都应该站在百姓的角度认真倾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矛盾症结所在,这也是我给自己默默定下的一条“规矩”。

2、住宅修缮一定要走进最基层的居民之中,面对面了解“急难愁盼”;改造老旧小区不能套标准、搞模式化,必须要把改造的房子看做自己父母居住的房屋去体会和感知,这样修缮出来的房子才能真正修到居民心坎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