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眼科门诊迎就诊高峰,专家:记得给孩子视力“放放假”
2021-03-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青年报/资料图

眼下万物复苏,你有没有让孩子的视力也多“放放假”呢!

近期,上海五官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眼科门诊迎来了就诊高峰,其中视力检查、配眼镜的小患者数量较平时明显增多。

“平时工作都很忙,孩子一闹,我们只能拿电子产品给孩子玩,哄着他们。”家长李女士说,“其实都知道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有一定的影响,可为了让孩子安静一会儿,就只好答应他们玩电子产品,我们也是抱着侥幸心理。”

“长时间上网课、玩电子设备,很多孩子在假期后都会出现视力下降的现象”。专家表示,假期用眼过度是导致孩子视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新学期开始,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视力状况。如果了解到孩子看不清黑板,应及时到专业眼科机构进行检查。进入新学期,学习时间比假期明显延长,要督促孩子端正坐姿。孩子一定要用到电子产品的时候,应尽量选择电视或电脑,而不是手机和iPad。近视最好的预防,就是增加户外活动,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白天的户外活动不少于两个小时。同时,要为孩子营造舒适的用眼环境,让孩子保证充足而规律的睡眠。

专家提醒:近视不可逆,当发现孩子近视后,应尽早进行干预,避免成为高度近视,选择科学的方法来控制干预,定期复查,谨记医嘱。

为什么现在孩子比上一辈近视率高?专家表示,缺乏足够时间的户外运动是关键。“这一代的孩子,不少是玩着手机、平板电脑长大的。6岁以前是孩子屈光状态的发育期,3岁以前尤为关键。如果他们长期近距离用眼,眼球调节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加上户外活动时间不足,导致远视力储备不足并更早地发展为近视。专家表示,家长要以身作则,尽量减少在孩子面前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陪孩子在室外运动,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另外,家长可以培养孩子打羽毛球、乒乓球的兴趣。

>>>Tips  

分清近视和弱视,很重要

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近视和弱视很难分清楚。

“弱视很容易被家长忽视,从而延误治疗,而弱视的治疗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疗效越来越差。如超过6岁才治疗,视力很难达到1.0以上;如超过12岁则一般无效,这些被耽误治疗的儿童将会造成终生低视力,这种低视力是无法通过戴眼镜或其他任何方法加以改善的。如果弱视患者在最佳的时间,得到最有效的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0%”。上海仁爱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魏戈宏表示。

弱视与近视不是同一种病,弱视对儿童视功能的危害比近视大得多。近视眼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镜后矫正视力多可恢复正常;而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两种病有本质不同。

同时提醒广大家长,儿童正常视力标准1-2岁是在0.5-0.6,3-4岁是在0.8-0.9,5岁以上是在1.0以上,建议3岁以上少儿应每年进行正规视力检查,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弱视治疗难度也相对应增大,若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将会给孩子造成终身的视力残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青年报/资料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