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焦虑怎么办?秦文君支了个招
2021-03-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如今患写作焦虑症的孩子越来越多,但阅读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上海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今天作客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时说。

在秦文君看来,阅读是写作之母。“一个孩子爱上文学,他不可能马上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他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而这一切都是从读书开始的。读书习惯的培养是一个安静的过程。”但是显然,在各种诱惑越来越多的今天,对孩子进行阅读习惯的培养也变得更难了。比如很多孩子沉迷于手机,这让秦文君感到担忧,因为玩手机不用动脑子,而阅读需要动脑子,所以对孩子来说,玩手机比阅读更有诱惑力。在秦文君看来,这一场阅读和手机对孩子的争夺战。

不过让秦文君也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家长对阅读空前重视,热爱阅读的孩子也在增多,因此现在写作写得好的孩子也不少。秦文君说她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认真阅读孩子们的来信,因为信中总有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这让她吃惊,也给她的创作带来不同的灵感。秦文君说,写作不仅仅是观察生活,更是充分发挥想象力。她举例说,有个作家为了写老鼠,他搬到地下室居住,在20天的时间里,他在感同身受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写出的故事更加生动。而孩子天生就是生活的观察者,同时他们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

目前,秦文君已经创作了40多年,写了70多本书。她自己的人生也因为创作而深刻改变,她还将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了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坚信文学可以影响人、改变人。文学的迷人之处是让世界朝向美的、有善意的、有亮光的地方。而文学最重要的是可以构建人,使人自信,教会人欣赏不同的人。

本场讲座是由静安区图书馆“悦读静安”文化讲坛联合《儿童时代》杂志社、上海合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该系列已邀请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第五代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人物殷健灵、儿童文学作家简平、冯与蓝、萧萍等分别做客静安区图书馆新闸路馆和闻喜路馆,与读者朋友们共度一段温暖的阅读时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