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春: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
2021-03-16 专题

李进春

当今的国际形式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科技创新将成为推进各国能否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所在,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中国高科技企业在这种深刻变化之下受到了严重的掣肘和封锁,形势之严峻使整个社会都对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怀有前所未有的期待。数年前,参与并完成我国首台90纳米光刻机开发的李进春选择自主创业,他希望实现工业核心零部件:如高端传感器、测量仪器、精密零件的国产化和商品化,这条路他走得并不容易,但他和团队相信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意气风发的李进春

意气风发的李进春,是上海和伍物联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负责人,负责公司业务拓展及产品开发工作,不过二十多年前的他并没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硬科技创业者。

“我儿时读书最大目的就是会算数,赶场卖东西不被骗。”李进春笑说自己是布依族,幼时生活在山川秀丽,但物质贫乏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众所周知,贵州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之说,童年、少年时代的李进春在偏远农村边干农活边读书,不过他聪颖且学习刻苦,随着年岁渐长,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愿望越发强烈。考上大学后,学习机械自动化专业,新世界大门就此被打开,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人生理念、框架的颠覆和重塑,他开始接触科技。

2009年李进春研究生毕业,加入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任部门主管一职,成为我国光刻机国家队成员之一,参与国家02重大专项,承担我国首台90nm光刻机核心运动分系统开发工作。从零开始,6年奋战,完成了我国首台90nm光刻机开发并产品化。

“虽然光刻机我们做出来了,但其中的核心零部件,如高端传感器、电机、精密零件等,几乎都是靠进口。”这个项目让李进春感受到了荣光,更看到了问题。随着国家创新格局变化,企业逐渐在技术创新中担当了主角,面对大时代的呼唤,李进春希望用市场来解决这些问题。2015年8月,他先进入创业公司上海和伍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出任生产副总一职,帮助和伍精密于2016年6月成功登陆新三板。2017年1月,李进春及合伙人与温州三和量具仪器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和伍物联网系统有限公司。“我想做一些智能制造底层的核心产品,比如传感器、测量仪器等,这些都是国内制造业的弱项,如果能做好,在国内市场机会应该比较大。”

创业路上充满崎岖

做工业底层的的核心零部件,听起来利于国计民生,还十分有情怀,实际上投入大、见效慢,发展的路上充满了崎岖。

李进春一边要求产品开发的目标是性能对标国际水平,实现高端传感器、测量仪器的国产化,一边走访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近百家实体企业,了解客户需求、推介产品。幸运并不因此就眷顾李进春,创业所有坑,他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外有市场竞争、进口品牌优势碾压,内有核心员工离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幸运的是他身边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合伙人、创业伙伴,他们有些是和李进春一起打拼多年的同事或伙伴,有的是他一手培养的下属,共同的理想,让他们一起坚持到现在,逐渐迎来市场认可、社会的认可,以及政府的关注和关心。

2019年,该公司在温州设立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以上海为研发中心,长三角区域批量生产的产业布局。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重挫经济,可负重前行多年的和伍物联网却危中展机,4月,该公司成功进入三一重工供应商体系;5月,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9月,入选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12月,公司电感传感器产品成功进入某知名汽车玻璃生产企业供应商体系。

众多迹象显示和伍物联网逐步迎来曙光,但李进春坚持“还处于艰苦创业期,甚至还处于创业危险期”。他坚信自己的方向没有错,而如今是科技创新者最好的时代,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坚持激流勇进,发光发热,才是伟大的时代的科技创新者应该做的事。

每天都要充满激情和期待

“这两年公司快速发展,实践告诉我,创业不仅要有懂技术的人,而且要有懂市场的人,但不能强求自己既懂技术又懂市场。把团队每个人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对于短板,要努力去找人、找到志同道合的互补人一起干,甚至找人比做技术更难,但是你已经走上了这条路,你除了把问题解决掉,其他别无选择。”

“走上创业这条路,就是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家人、团队、投资者,因为信任跟着你、投资你,你要让他们在看得见的时间里有所回报。为了这份信任,你必须成功,为了成功,你必须保持你的体力,用尽你的智慧,倾尽你的所能,每天乐观、正面地面对身边的一切,对今天充满激情,对明天充满期待。关关难过关关过,事事难成事事成。”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