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为追梦少年铺就红色底色
2021-03-15 教育

“我校所在的上海黄浦,是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每一天都能听见红色历史的回声……在我的学校,有一个组织人人向往,那就是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它成立于1987年,是上海第一所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为迎接建党100年,教育部组织发起了“我和我的学校”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在题为《红色圣地 创造梦想》的微视频中,向明中学高三学生曹文庭讲述着这所百年老校的故事,如今,曹文庭也成为了这所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的学员。

记者 郭漪

不忘初心,志愿讲解永传承

作为一名高中生,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曹文庭会和伙伴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

向明中学乔万红老师向记者介绍道,作为上海市第一所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其中一项卓有特色的教育方式就是让学生在一大会址等红色场馆担任志愿讲解员,而这也是上海市第一支中共一大会址里的中学生志愿讲解员队伍。

三十多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一个双休日或节假日、寒暑假,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蔡元培故居、刘长胜故居、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等红色场馆,都能看到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志愿讲解队成员们活跃的身影。为了确保讲解效果,学校党总支积极与场馆负责同志沟通协调,形成了校级和馆级双层的过关机制,指导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健全了一套涉及招募选拔、岗位培训、过关筛选、上岗服务、考评表彰全流程。

被评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的盛乾骜同学,为了背诵2万字的讲解稿,把上学路上、课间十分钟都变成他背诵的“黄金时间”。“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不仅是对个人心智的磨砺,更让我多了一份归属感、使命感和担当感!”盛乾骜表示,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光靠记忆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的是对红色文化的一种情感和情怀以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深认同。

悉心的教育获得了丰硕的成果,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场馆志愿服务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担任蔡元培故居志愿者的学员制作的微视频《中国之蔡元培先生》,就荣获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看?荐”中国研学实践纪实短视频一等奖。其他奖项更是不胜枚举。

与时俱进,用创意传播大爱

记者了解到,三十多年来,2000多名积极上进的高中生先后加入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学堂。而作为一所以“创造教育”闻名的百年老校,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开展的主题活动也不断创新,富有青春气息和时代特征。

“第一桶金 幸福之源”跳蚤市场慈善活动是近年来深受同学们欢迎的主题活动。同学们不仅在练摊叫卖的过程中提升对商品交易的认知,更能通过劳动获得回报,学会处置自己的收益,奉献爱心。摊位上不仅有同学们带来的闲置二手物品,更有勇于创业的同学们开发的独具创意的商品:国际部牵手浦东辅读学校的手工皂、插花社的插花作品、DIY口红、手作饰品、3D打印文具,而团委学生也会主打“向明周边产品”。截至2019年举办的第七届,活动部分盈利共计7416元已用于对身边同学及社会困难人群爱心回馈。

2020年1月28日,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向参与2019年第七届跳蚤市场的高二高三同学发出捐款倡议和在线问卷投票。仅半天时间就得到295位高二高三同学积极响应。1月29日,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第七届跳蚤市场筹备组根据投票结果,委托青年共产主义学校负责人张睿老师以“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的名义通过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款通道完成了在线捐款,捐款总额为1500元整。“滴水成河,粒米成箩”,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的学员送出的不仅仅是一份份心愿礼物,更是一片片来自向明人的关爱。 

云上线下,与美好相向而行

新冠疫情带来了很多意外,却也激发了同学们更多斗志。

为让“四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与高中生的学习生活紧密关联,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开展了“黄浦区红色文化拍一拍、画一画、写一写”活动,走进本区丰富的红色场所,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记录青春誓言。

2020年暑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卢湾、浦江两校区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学员分成四组,前往黄浦区的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刘长胜故居等红色场馆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并通过绘画、照片和文字等形式,将学习感悟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了出来。

暑期里的“四史”学习成果,在开学后的主题校会课上展示出来,这一创新形式的学习在师生中引起极大关注与普遍好评。

而在2021年寒假里,因为抗疫要求,2023届高一(1)班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的5位同学:胡祯祺、吕明轩、汪逸鸣、孙奕华和周恒易,加上班主任丁凛老师及学生家长,使用腾讯会议参加了“传唱红色经典,弘扬青年精神”的故事演讲活动。

首先由五位同学讲述红色经典故事。胡祯祺同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树德里那盏油灯下一个伟大政党诞生的历程;吕明轩同学讲述国歌的创作背景;孙奕华同学讲述狼牙山五壮士的悲壮事迹;汪逸鸣同学讲述王二小的英勇故事;周恒易同学讲述从“两弹一星”到嫦娥“奔”月的航天成就,让同学们认识了老一辈党员们的航天精神。接下来班主任的总结,家长的点评,引发同学们深思:中国共产党党员意味着什么?丁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体会到那一份奉献,那一份无畏,那一份坚守。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