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200人,商旅学子争做“有能力的好人”
2021-03-15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校园里,有着这样一群学生,他们中有的热衷公益,六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有的努力克服恐高,在攀岩运动中找回那个勇敢的自己;有的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在校期间就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

3月5日下午,2020年度“商旅好人”颁奖典礼在商贸旅游学校浦东校区举行,“商旅好人”这个奖项已经走过了十二个年头,一批批“有能力的好人”走出校园,走向工作岗位,用执着的工匠精神和美好品质开启全新的人生。

“商旅好人”评选是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活动。商贸旅游学校通过寻找和评选“商旅好人”活动,从普通师生身边小事、小处着手,讲述着真情、大爱的故事。

十二年来,200人获得表彰。在这些事迹中,有见义勇为机智救火的义举、有职业大赛摘金夺银的壮举、有矢志慈善坚持奉献的善举、有全情投入志愿服务的爱举、有孝顺亲长关爱老人的孝举……

同时,该活动的举办也引导师生向往美好、感受美好、追求美好,争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

校长李小华在致辞中说:“活动旨在让每一个师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成就美丽人生,实现美好梦想,提升个人境界,享受美好生活,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   好人的故事   ==

做公益“六年如一日”

文物专业的邵晓雨从初中开始就在做儿童希望之家的公益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六年之久。每次去到希望之家,她都会给小朋友们带一些礼物,陪他们玩游戏、聊天,教他们表演节目。

此外,她还带领班级里的同学一起参与这项公益活动。邵晓雨获得了2017、2018和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但她说:“做公益并不是为了得到荣誉证书和被人夸赞,而是能够证明自己还能真正帮助到他人。”

邵晓雨的妈妈分享道:“我被女儿的行为所感染,所以开始和她一起做公益,并动员了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进来。这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打比赛“追求魔鬼细节”

人工智能专业的吕萌是学生乐高创世社团的社长。

二年级时,她在学校电子商务比赛海选中表现突出,被选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师竞赛网赛。她学习、训练两不误,为自己赢得了去重庆参赛的机会。

在比赛团队里,吕萌参加了直播模块的比赛。她不断琢磨如何在短短的10分钟内呈现出完美的内容。距离、角度、弹幕等每一个细节都决定了直播的质量和效果。

勤学苦练让一个原本对着镜头就会紧张的女孩,成长为了拿到直播物品就能讲得头头是道的准专业人士。

最终,团队突出重围,代表上海队,获得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师竞赛全国的第三名,为上海争得了荣誉。

还有结合专业知识和创新意识,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让“青铜器活起来”的文物专业女生柴思岑;传承非遗文化,“踏雪寻梅”泡好茶的杨敬祥;学校升旗队里,身姿挺拔、动作熟练的升旗手王鑫;带领板球队屡创佳绩的王俊杰……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