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如何与时俱进?沪上高中生有话说
2021-03-16 教育

你了解牺牲在上海解放前的宋公园四十三烈士吗?如何让四十三烈士的事迹让更多市民了解呢?为使“爱国”、“崇尚英烈”更加深入人心,新时代的高中生又作了哪些探究?动物园中游客投喂行为有什么后果?当代高中生是如何用零花钱理财的?……在近日进行的“2020年‘进馆有益’微课题实践探究”答辩活动上,同学们用微课题进行了回答。

记者了解到,因疫情原因而推迟的“2020年‘进馆有益’微课题实践探究”答辩活动,如愿于今年三月初在上海市南洋中学进行。活动由市校外联办指导,市德育研究协会主办,3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共提交论文近1200篇。经过初评和复评,有39篇论文进入答辩。来自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校外联办等部门的10位评委专家对学生进行了提问,并给出了修改建议。最后有33篇文章被评为本届活动的一等奖,并将结集出版,答辩结束后,上海教育出版社的戴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文章修改的辅导。

记者 郭漪

为宋公园“四十三烈士”设计推广方案

说起宋公园“四十三烈士”,很多市民都知之甚少,市西中学的李金昕同学无意中在父亲带回家的一份资料中看到烈士的相关情况,“1949年5月,上海解放前的十几天,国民党反动派在宋公园分6批先后杀害了43位革命者。这些烈士有中共党员和民主进步人士,有在国民党各个系统及政府要害部门从事情报、策反工作的爱国官兵。烈士们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的领导下从事着革命斗争活动,加快了上海的解放。但是,与烈士的英勇事迹不相符合的是大众对他们的熟悉程度。以我自己为例,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四十三位烈士的事迹,通过对父亲的询问我还发现‘四十三烈士’的牺牲地处在闸北公园这样生活化气息浓重的地方,甚至没有任何标记。”李金昕同学告诉记者,她不禁感到疑惑,产生了进一步对“四十三烈士”作出研究的想法。

“恰巧,当时学校组织同学们进行对‘四史’的学习。我便借此契机成立小组,开展对‘四十三烈士’的课题研究。最终,基于文献调查与历史了解,我们小组通过实地采访与线上问卷并行的方式来判断当代人对这些英雄事迹的熟悉程度,并对这类优秀英雄事迹的宣传方式提出建议和设计。”

李金昕、徐乐桐和关钰柔三位同学设计出的五个推广“四十三烈士”事迹的方案,则让专家评委感到惊喜——以印有烈士头像和事迹的书签为代表的文创产品;将“四十三烈士”牺牲点设计进旅游线路;设计了“四十三烈士”相关的宣传册,通过居委会向沿街商铺发放;学校场馆联动,开设微型讲座;在面向学生的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微型纪录片……评委们觉得这些方案可以运用到红色事迹宣传的各个方面,并勉励学生们做更深入的研究和实践。

调研学生最喜闻乐道的红色教育方法

奉贤区曙光中学的万怡和龚芋名两位同学,在参加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萌发了调研高中生英烈精神教育现状的念头。她们寻访了奉贤区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访场馆工作人员了解各个场馆的英烈精神教育开展形式与内容,并面向奉贤区高中生发放问卷调查。

两位同学发现,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英烈精神教育,有效帮助同学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但我们也发现,相较于各类‘网红打卡圣地’,走进各类爱国主义场馆的积极性有待提高,一小部分同学对学校和场馆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感到单一、对英烈事迹的认识不足,以至于未能有效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感悟英烈精神的现实意义。”

“造成这种情况,部分原因在于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有限,一些普适性的讲座中因时间的限制,学生无法深入理解革命者初心;一般学校内的弘扬形式缺少沉浸式体验,对学生启示作用有限。”万怡同学说,“同学们最喜闻乐道的分别是红色课程、剧目表演和实践寻访。”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两位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学校层面,积极组织课外实践活动、研学,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英烈精神。其次,可以通过馆校合作,依托场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如影像资料、革命者家书、文献资料等,开展实践寻访。

场馆层面,可以开展多样的线下活动,比如建立英烈精神教育课程,定期开展“四史”教育等互动课堂。同时丰富线上的宣传活动,如云导览、公众号推送英烈故事等。针对个人参观不提供讲解服务这一情况,可以开设语音导览,为课后参观场馆的同学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