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惊蛰,用诗词叫醒春天
2021-03-16 教育

《惊蛰》

汉·司马相如

陌上杨柳方竞春,塘中鲫鲥早成荫。

忽闻天公霹雳声,禽兽虫豸倒乾坤。

【赏析】这首诗,用“陌上杨柳”、“塘中鲫鲥”和“天公霹雳”等几组自然景物和现象,写尽了惊蛰时节的春色春景。妙笔生花,令人叹绝。

《惊蛰二月节》

唐·元稹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

桃花开蜀锦,鹰老化春鸠。

时候争催迫,萌芽互矩修。

人间务生事,耕种满田畴。

【赏析】元稹的这首诗给人描绘了一幅惊蛰时分的绝美画卷:惊蛰之时,阳气逐渐上升,整个大地上都弥漫着春天的美景。盛开的桃花如蜀锦般美艳,那翱翔在天空的老鹰悄然远去,近处的树枝上有斑鸠鸟在唱歌;树上的嫩芽在争相生长,处处充满了生机活力。春光虽好,但是时光短暂,催促人们抓紧这大好时光进行春耕春播,不要误了农时。

《闻雷》

唐·白居易

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正月已闻雷。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空余客方寸,依旧似寒灰。

【赏析】此诗状描南方惊蛰境况,不见明媚春光,却满目萧索枯槁,表达了作者心中的郁闷。

《西江月·春雷》

清·陆求可

半夜雷车惊蛰,初春雨脚穿江。

梅花应已满山香,急驾兰桡画桨。

一带青山如沐,半湾绿水停航。

白云渺渺雪茫茫,明月天连纸帐。

【赏析】惊蛰时节,半夜听到有隐隐的雷声。早晨看到春雨落到江中,满山的梅花应该也盛开了吧。值此之际,迫不及待地匆忙划了一条小船,到江中观赏两岸青山如黛,直至半途中的水湾处才停下船只。此时原先的小雨变成了雪花,渺渺茫茫下个不停。照这样下下去,到明天可就水天一色天地难分了。

《春雨早雷》

唐·张说

东北春风至,飘飘带雨来。

拂黄先变柳,点素早惊梅。

树蔼悬书阁,烟含作赋台。

河鱼未上冻,江蛰已闻雷。

美人宵梦著,金屏曙不开。

无缘一启齿,空酌万年杯。

【赏析】此诗描述惊蛰时节春景渐浓,春风带雨,柳丝泛黄,读之极为传神。

《答陈珽主簿》

宋·刘克庄

主簿佳公子,何曾染绮纨。

果能磨铁砚,真可歃铜盘。

君壮雷惊蛰,吾衰月阙团。

家贫无宝贝,珍贶欲酬难。

【赏析】作者在诗中盛赞陈挺主簿,赞扬对方是一个真正的正人君子,不曾沾染纨绔的恶习。说话办事干脆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如同惊蛰时的响雷令我惊叹。我虽想拿最珍贵的宝贝酬谢你,叵耐家贫找不出值钱的东西,真是作难啊!

《山房》

宋·陈允平

轩窗四面开,风送海云来。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

蜗涎明石凳,蚁阵绕山台。

此际衣偏湿,熏笼著麝煤。

【赏析】诗人于惊蛰日到附近山中春游,中途遇到下雨,便到一处山间废弃的小房避雨。借此对这间小房进行了全方位的观察和描述:小房四面都有窗户,石凳上有蜗牛爬过的痕迹,灶台上有蚂蚁结队行走。因为衣服被淋湿了,还找到剩余的木炭烤了一会儿。

《秦楼月·浮云集》

宋·范成大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

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

玉炉烟重香罗浥,拂墙浓杏燕支湿。

燕支湿,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赏析】这首诗把惊蛰时的物候都说出来了:时届惊蛰,雷声隐隐,绿杨随风,浓杏拂墙,燕支重色,处处呈现出春日景色。词末点出“花梢缺处,画楼人立”,顿使景中有人,意境全活。全词抒情含蓄,幽雅和婉。

赏析文字整理自网络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