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青年学子争相加入党史宣讲团
2021-03-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3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推出五大重磅行动,力争为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打造“师大样本”。

融入“社会大课堂”,以“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我将在国歌展示馆进行志愿宣讲,以青年之声,展现国歌魅力,传承民族精神!”纪晨毓是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也是新成立的华东师范大学新青年党史宣讲团的一员。

“先辈们是革命年代的青年,他们用生命用热血去守卫和建设我们的国家。在新时代的当下,我们作为青年人能够做什么?我会尝试着将历史与参观者相连接,在讲述历史的同时感知当下,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对即将奔赴红色场馆,纪晨毓信心满怀。

接下来,纪晨毓将与宣讲团的学生党员们一起,走进上海各大红色场馆,担负起党史学习者、传播者、传承者的角色。

此次,华东师大积极拓展“社会大课堂”,推进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学校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上海浦东展览馆等沪上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合作共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充分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丰富红色育人资源,打造党史育人、实践育人大平台。

建好课堂主阵地,善用党史“教科书”

在今天的专题研讨会上,除了成立华东师大新青年党史宣讲团外,其他重磅行动包括: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正式发布,14位专家受聘华东师范大学“大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专家,《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音像制品首发,华东师范大学“大思政课”首批现场教学点授牌。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首先要建好思政课主阵地。华东师大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讲述华东师大完善思政课建设“学科点”布局,推动思政课程群“体系化”,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等创新经验和思路。

据介绍,仅近三年,学校就开设了41门党史相关的课程,覆盖12703名学生;与9所中小学合作打造了20个党史学习教育视频;今年还新推出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党史学习教育专家队伍,14位专家涵盖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党史研究专家、思政课资深教师等,合力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提供精准指导。

与此同时,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上思政课、听思政课,也成为一种“新常态”。今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梅兵来到思政专业的课堂,将新四军“铁军精神”和华东师大办学育人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素材,讲了一堂直抵人心的党史专题课。

 “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该结合现实,在社会生活中讲。我们今天研讨的主题围绕百年党史如何融入思政课,正是对总书记最新提出的善用‘大思政课’的要求的积极响应。”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学校在丰富的党史、思政资源和优良教育传统基础上,正以更“大”的战略格局、更“大”的学科合力、更“大”的资源整合,努力探索形成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