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党课可选!上海交响乐团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2021-03-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电影党课,已经被列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之一,如今,上海又“上线”了音乐党课——3月17日,被不少中央媒体称为“见证中国发展”的上海交响乐团,宣布全新升级“主题音乐党课”,带领观众在红色经典音乐中学习党史。“我们根据‘四史’学习要求,指定了音乐党课的主题、脉络、风格,”上交团长周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为了让包括个人在内的党员或群众都能‘上课’,我们还创新性地试水了‘拼团’的形式。”

  曲目库涵盖历代红色经典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的基因中也如这座城市一样流淌着红色血脉。一部部经典之作映照和记录了党的跌宕百年,冼星海的《神圣之战》、王云阶的《抗日战争》、瞿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丁善德的《新中国》《长征交响曲》、吕其明的《红旗颂》等多部堪称时代之音的红色经典均由上海交响乐团首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其实自2018年起,上交就挖掘整理,推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作曲泰斗朱践耳先生和新中国首任团长黄贻钧先生的人物党课。

2019年底到2020年,上海交响在此基础上,根据“四史”学习要求,整理了一批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乐团党总支更是多次召开策划会,制定音乐党课的主题、脉络、风格,并重新改编成更适合传播推广的弦乐四重奏版本,用兼具艺术性和传唱度的曲目,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来自乐团退休离休老党员、多家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近6000名观众,奉上了20余场演出。

历经两年打磨,上海交响音乐党课已经成为拥有多个配合熟稔的演出讲解团体,囊括20余首经典作品曲目库的全新音乐品牌。记者发现,这些红色经典,包括了《国际歌》《红星歌》《情深谊长》《红梅赞》《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祖国,慈祥的母亲》《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等等。

  创新方式方便市民学习  

随着口口相传的品牌口碑,一堂“音乐党课”只面向一家或几家机构的形式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需求。

2021年,该品牌再次升级为Plus版,4月至6月期间,将推出三场面向全社会的音乐党课,并首次试水“拼团”这一演出行业鲜有尝试的形式,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可自行组团,满20人即可获得拼团资格,700人即成团开演。3月17日起,有意者可通过上海交响“一碗馄饨”官方小程序报名,后续即有工作人员联系确认是否参团成功。

记者在上交的官方小程序上看到,这种“拼团”方式非常人性化,特别适合小型的单位或个人参与。音乐党课的时长跟不少普通音乐会也差不多,为65-70分钟。所以,音乐党课在上交“一碗馄饨”官方小程序刚刚上线,已有超过250个拼团名额被秒杀。目前,“音乐党课”还在录制专辑,预计将于今年7月推出,以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党史。

当然,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上海交响乐团全年都将有重大创新活动推出,除了“音乐党课”,还有“委约新作”“红色巡演”“驻厅系列演出及展览”等版块。接下来,市民既可以“拼团”上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也可以跟着上交的步伐在红色旋律中重走革命之路,还能到上交音乐厅打卡红色新地标。从聆听映照时代发展的“委约新作”,到网购兼具创意和功能的“红色文创”,共庆建党百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