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邮件纷至沓来,卸任院长“万万没想到”
2021-03-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拆下肋骨当火把。”

这位执掌上海交大医学院逾10年、带领医学院不断走向卓越之境,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强叔”的陈国强院士,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交医”毕业了。

本周二,陈国强因卸任医学院院长的一席讲话,收获朋友圈的刷屏,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直到今天,他还能源源不断收到青年学子因此而发出的“表白”邮件。

确切的说,这更是一封封“感恩”“汇报”邮件,字里行间的真诚,让陈国强感动万分。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细读一封封邮件的过程,让他真切地感到“于无声处成风化人”的力量。他也越发相信,立德树人,对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而言,应铭刻于骨血。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被《人民日报》冠以“当是国内医学院校领导中少有的‘网红’”,他执掌交医逾10年,他带领这所学校不断走向卓越之境,更被学生称为“强叔”,有许多次开学和毕业典礼的演讲都深受90后、00后学子们的追捧与认同,也有针对医学教育短板的反思发言赢得同行喝彩,一次次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2021年3月16日,陈国强院士正式卸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长之职。在当晚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干部大会后,陈国强的离任讲话即刻在朋友圈刷屏。

无数人感叹:从来没有一个医学院院长卸任,引起这么大的轰动,足见“强叔”的人格魅力,一位真正教育家的操守。

一个出生在湖南攸县的农村,生在农村、长在乡下、没有任何背景、始终保持那种脊梁的布衣教授成长为交大医学院的院长,他的人生经历又是怎样的?

他说:不留退路,才能杀出血路;人在谷底惦量叫做‘俗’,站在山上思考就成了‘仙’”。在谷底容易纠结鸡毛蒜皮,攀登山顶才能一览众山小,才能迸发激情做“神仙”。人生不赢在起跑点,也不在终点,而在转折点!

“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一诺千金,一直是我秉持的家风和个人品质。”陈国强说,担任医学院院长已经10年又4个月21天,3791个日日夜夜。在自己终于“毕业”之时,他说,自己兑现了“入学”时的庄严承诺。能够成为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走过的15年历程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他深感荣幸,也倍感欣慰。

长期以来,陈国强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位医学教育工作者,本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念去付诸工作。就在去年的毕业生晚会上,陈国强也说及,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这十年,是修炼,是坚守,更是一份责任。我始终相信,规则可以战胜也应该战胜潜规则,风骨可以战胜也应该战胜媚骨。”

 那些“金句”缘何被学生贴在寝室墙上? 

“‘左手握着理想,右手扛着坚强’,这句话至今一直被我贴在寝室的墙上。每当我疲惫松懈,它总能勉励我再进步一点。也记得在新冠肆虐的2020年,您勉励了毕业生,也激励了我,要做一个‘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医学人……”学生徐扬在给陈国强的邮件里这样写道。

一位自称“科研小白”的研究生,曾经在大二参军入伍,奉献祖国。他对陈国强在新生致辞中的“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印象深刻,在邮件里,“科研小白”告诉陈国强,一直视他为“精神导师”。

“每年6月底,您给毕业生的寄语,字里行间,我读出了期待和憧憬,读出了鞭策和责任,也读出了您作为一名教育家的情怀。”这名研究生说,一定谨记教诲,在学习、科研、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有朝一日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

这样的“感恩”“汇报”“唠嗑”邮件纷至沓来,让陈国强称“万万没想到”。

“我很欣慰,学生们能记得我发自内心的期待,但我更要说明的是,以责任敬奉医学,以理想砥励学术,这不是我个人的精神,这是交大医学院的精神。交医的精神,是我从王振义等前辈手中接过,交医人一代又一代,拆下肋骨当火把,我以我血荐轩辕。我也玩命奔跑了10年、15年,努力传递给后辈。薪尽,火传,今后,这把火仍将继续传递下去……”

这些邮件,更是让陈国强深深感到,立德树人是润物细无声,是在无声处成风化人。而讲规矩,以身作则做表率,应该是每位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教育工作者所坚守的底线。他表示,很多时候,所谓的“金句”并非刻意为之,但最真切的出发点始终都是基于年轻学子的困惑,与他们谈自己的真心想法。“这样可能真正地让他们感觉到是一种长辈的关切,是能够亲近的,也能够解除他们一些困惑,燃起他们的斗志和医学情怀。”

其实,在青年报此前对陈国强的数次专访中,陈国强也一直强调一点:不能把“立德树人”作为一个口号,讲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而要真正将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的做法贯彻到医学教育全过程中去。

“谢谢童鞋们,我爱你们,真的期待你们好好成长努力成才!”如是所言,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于无声处成风化人。

 ▼ 重温“强叔”金句 ▼ 

左手握着理想,右手扛着坚强。

少些抱怨,多一些激情。淡薄功、名、利,要相信规则可以战胜潜规则,风骨可以战胜媚骨。

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更选择了责任。

如果你曾立志博极医源、泽被天下,请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因暂时的困难而畏缩……爱医学,即刻就是最好的时刻!

面对生命的医学,需要温度和情怀,医学的温度要体现在刚柔并济、求真求善中。

当你永远充满希望,看重自身的责任而不是权力,关切他人的不幸而专注于拯救和安慰时,你就站在了精神的最高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