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区停车难有药可治,2021年浦东团团第一期青社沙龙干货满满
2021-03-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在城市的各种顽疾中,有一件不算很大却常常困扰生活的事情,特别是在一些设施陈旧,住宅建设早期的社区里,停车难成为困扰业主正常出行的头疼事,而新建停车场和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如何规划也成为难题。

3月19日下午,围绕“如何疏堵结合缓解小区停车难”这一社区治理问题,由浦东团区委和浦兴路街道党工委共同主办,浦东新区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等联合承办的2021年浦东新区第一期“青社沙龙”主题研讨会在浦兴路街道文化中心举行。活动吸引了近百名社区治理领域青年人才参加,来自区内区外的嘉宾们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为破解难题出谋划策。

凌二居民区是浦兴路街道最早的动拆迁小区之一,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珏辰介绍道,在小区车辆管理工作上,居民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围绕着“疏堵结合”的原则,通过民心工程、借力共建合作等方式开拓更多的场地,方便百姓停车。小区许多出租户存在“一户多车”的现象,周边商户的车进入小区停放,为解决小区居民正常停车,召开小区停车问题的听证会、业主大会表决,规定每一户出租户只能停放一辆车,并且杜绝周边商户车辆进入小区,这样一来小区停车矛盾得以缓解。

金桥新村四街坊小区通过1+1+1工作模式,运用一个方法,制定一套机制,组建一支队伍,历经四个多月的努力,《金桥新村四街坊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在全体业主的表决中以92.3%的同意率高票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大大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技术方面,参照专业停车场的管理模式,搭建云平台管理模式,通过各种终端对系统实行实时监控。建立二维码扫码收费模式,张贴于各个楼道及主要活动场所,临停车主可以通过扫码付款,并于付款后15分钟内驶离小区,增加小区车辆通勤率。

据了解,“青社沙龙”作为浦东团区委引领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明星项目,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以每月1主题2场次的频次在浦东相关街镇巡回举办,共开展了8期16场主题研讨会和开放工作坊。今年“青社沙龙”将聚焦案例问题解决和工作法推广应用,继续在浦东相关街镇巡回开展9期,并引导更多团青骨干到大居和居委前端开展50场“青社微沙龙”,助推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理念、手段、模式的创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