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梦想织出不一样的柔情
2021-03-21 生活

织遇在麦可将创意园的店,是前店后厂的模式。顾客不但可以在前面看到织遇的各类针织创意产品,在后面工作车间里,还可以看到工作流程,对针织有一个更好的了解。 本文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说起针织,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还是传统的针织衫,然而,针织设计师Kathy却给出了更多让人意想不到,惊喜连连的答案。

打开针织世界的新大门

和Kathy的这次对谈,整个过程都颇有画面感——在位于麦可将创意园的织遇工作室里,她坐在茶台前一边用炭火煮着老白茶,一边将十多年来与针织打交道的故事娓娓道来,她的创业也和针织一样,温暖而柔韧。

在2015年开创织遇之前,Kathy已经在全球龙头地位的一家德国针织技术企业里积攒了多年的实战经验:“当时,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全球各种专业的展览,在展区的设置中,除了当季的集锦之外,都会有‘流行趋势论坛’的展区,专门用于展示探索、呈现针织的各种可能性的概念产品。它们更加像一个个艺术装置,虽然拓宽了创作思路,但是因为当时受技术、设备以及面料特性所限,无法真正实际落地,所以我自己创业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改良面料做起。”

针织的轻便、舒适、环保、透气等特质是大家都公认的,与此同时,也有容易变形、容易起球、不好打理等缺点。Kathy深知,如果不把这些弱点克服掉,是无法将她梦想中的针织蓝图实现的。于是,她倾尽所有,一头扎进了研发工作中去。

万事开头难,Kathy与团队耗费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不断尝试新材料和新针法,这本身就已经困难重重了,而她还继续给自己加码,将首款产品锁定在了针织时装和休闲鞋上。别看现在的针织鞋已经比较普遍了,这在当时来说,无论从概念上还是技术上,都是非常前卫的,光是找工厂,就把她累坏了。“我们跑遍了全国各大鞋业重镇,拜访了几十家工厂,但是没有一家愿意第一个吃螃蟹,后来好不容易托朋友帮我们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鞋品合作伙伴,在具体实施中又苦难重重。”回忆起这段难熬的经历,Kathy虽然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但是只要有过创业经历的人,都会感受到背后的那份不易和纠结。

包容、柔韧和环保的最好解释

“针织是有弹性的,所以在把面料固定在鞋底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偏差,报废了不计其数的样鞋,但是我从来就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因为在我看来,创新就是从不可能中找寻可能性。”如今,针织鞋已经成为了织遇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了,他们生产出可以一年四季都适合穿着的十多款鞋,其中秋冬季的过膝长靴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有意思的是,原本作为针织中最大份额的服装,在织遇,反而是成为点缀的配角。这也正印证了Kathy创业时候的一个想法:“这么好的针织,为什么只能应用于服装,而不能延展到更加广泛的生活中去?”

Kathy曾经做过一个用各种针织产品打造的样板空间,从床品到灯罩甚至到装饰画,原本冰冷的房间一下子温柔、温暖了起来。针织可以温和地包裹住空间里的任何一样东西,赋予空间一种温暖、安静的力量。创意运用到让人意想不到的品类,诠释着Kathy对针织的理解——包容、柔韧、环保。她相信,针织不仅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改变人们的心境。

用美丽废片实现环保的闭环

“废料也美丽”,这不仅是一句Slogan,更是织遇的一个固定环保项目——品牌创立以来近6年的时间,Kathy将研发时候的所有废片都收集了起来,通过重新的设计与手工,创造新的物品与价值。

“当时一门心思要克服各种困难。打造针织鞋的初心之一是因为,针织鞋除了透气、贴合、柔软、轻盈等优点之外,它还非常环保,这也是我非常看重的。” Kathy介绍道,“针织不像皮革,需要剪裁,那一定会产生很多边角料,针织是可以一步到位的,不需要剪裁,这就大大减少了废片的产生。当然,在起初研发的时候,还是会出现一些失败的实验品,会有废片产生,于是,我就建立了一个“废片博物馆”。比如,把一部分裱在一个个画框里,作为一幅幅独一无二的装饰画;把一部分拿出来作为软雕塑艺术品的素材,工作室墙壁上的麋鹿雕塑就是用各种废片做成的;还有一部分会用废料研发各种手作课程,学员们可以自己选择不同花色的废料,创作各种包袋、纸巾盒、玩偶装置等等,尽情发挥想象力,实现整个体系的环保闭环。”

物尽其用,本身就是一种环保的做法。经过对面料的优化,这些针织品更加耐用了,为旧家具替换软包,让旧家具重现新光彩,也渐渐成为了织遇的一大受欢迎的业务。那些原本要被丢弃的家具,又重新焕发了新生命。

Kathy 织遇创始人

  在七宝落地开花  

生活周刊:之前织遇在华山路的花园洋房、田子坊的石库门里弄都落过脚,3月份刚刚搬来在麦可将创意园正式开门是吗?

Kathy:是的,我们领略了上海的不同风情。现在所处的园区是由老厂房改建的,整体的艺术、创意氛围都相当好。工作室采取的是前店后厂的模式,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看见后面工作车间里的一些工作流程,对针织会有更加深入、直接的了解。

生活周刊:织遇的图案丰富多彩、趣味十足,这些层出不穷的灵感都是从哪里来的?

Kathy:从创立到现在,自然元素和灵性元素始终贯穿在这些设计之中,无论载体是什么,我都希望通过这些图案可以给到佩戴者、使用者一些正能量。

生活周刊:你们接下去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Kathy:到5月的时候,我们会推出一个副牌。前几天,我刚刚和从意大利留学回来的95后年轻设计师确定了第一季的产品,已经在实施之中了,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如果要剧透一下的话,副牌的设计风格会更加年轻化,更加直接、前卫。

另外,就在下个月,在离麦可将不远的七宝老街附近,我们设计的民宿即将开业。里面的设计元素主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当然各种针织品的运用是少不了的,让大家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针织王国的魅力。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