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番茄、葡萄种植过程,这所高校在田间地头上劳动实践“思政课”!
2021-03-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春分农时忙,秋分满园香!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农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130余名2020级本科生走进田间平整土地,为之后的播种做准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依托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构建了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番茄种植与果干生产两个系统化的劳动教育模块,从春分播种到秋后收获,再到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番茄果干和葡萄酒,学生们将完整体验农业生产过程,在这场特别的劳动实践“思政课”中体会农业生产的不易。

  每班都有“责任田”全权包给学生打理  

番茄有哪些品种、有什么价值?哪些品种的葡萄适合酿酒?正式下地前,相关老师先在教室里给同学们进行了导论教学。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赵凌侠开设的精品通选课“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是全校最受欢迎的公共课之一,导论教学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品种番茄的结构、栽培方式、发育过程及影响因素等,通过照片展示了各种品类的番茄果实。樱桃番茄、罗马番茄、祖传番茄、黑珍珠番茄、花皮球彩色番茄……看着屏幕上各种诱人的番茄果实,听课的同学们跃跃欲试,非常好奇自己能不能也种出这么好的番茄来。

“葡萄与葡萄酒文化”社团是最受交大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任课老师宋士任开设的讲座课程常常一座难求。为了调动学生们种植葡萄的兴趣,宋士任也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葡萄酒文化基础知识,并从葡萄品种选择、采摘,到压榨、发酵、装瓶,系统性地讲解了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流程。

理论学习之后,就开始下地实践。在各班班长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了教学实践基地。在葡萄园,每个班都认领了葡萄植株,接下来的每周,学生们都要来学习并实践修剪、除草、施肥等葡萄种植“技能”。而在番茄田,各班认领“责任田”后就开始整理田地:捡拾出影响种植的石块,翻除残留的芦苇根,铺好通向田地的道路……虽然裤腿、鞋子都沾满了泥,但学生们心里却充满了对未来种植实践的期待。

第一次下地干活的大一学生李飞宇说,在地里干活很辛苦,但也很充实,“期待种下的番茄、葡萄结果收获,更期待军训时我们能吃到自己种出来的水果。”小时候曾在田间地头种植收获过花生的学生苏隆鹏则表示,这样的劳动教育课,让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不易,“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更应该将我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为家乡的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负责老师介绍说,将劳动教育融入2020级本科生课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于农学相关专业的认知度,还能提升他们的劳动意识,强化劳动价值引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块“责任田”都将“包给”学生打理,此次完成田地清理后,后续学生们还要挖沟起垄和土壤改良,之后才能适合种植。学生们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悉心耕种,体验“三农”,到秋天自己亲手收获果实。

  依托农学专业特色形成劳动教育闭环  

让学生们下地“务农”,会不会最后变成走马观花?对此,上海交大方面表示,这次课程不同于传统的粗放“学农”或走马观花式参观体验,而是依托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构建了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番茄种植与果干生产两个系统化的劳动教育模块,形成了从种植到生产加工的全链条劳动体验。

为此,学校专门在教学实践基地中开辟了“责任田”,学生以班团为单位,在教师与专业工人的指导下,自行规划设计种植方案,并从翻地和改造土壤开始,切身参与到劳动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比如,在葡萄与葡萄酒生产这一模块,课程内容包括了葡萄与葡萄酒导论讲座、日常养护、果实收获、葡萄酒制作等,学生将深入参与劳动,不仅能体会农业生产的全过程,还可以全面提高劳动能力与素养。

而在时间上,本次劳动教育课程开始于春分,结束于秋分,历时半年,所有系列课程将于秋分日开展丰收节展览。学校将结合课程特色、劳动教育成果打造别具一格的酒瓶、食品包装袋、logo等,形成最终展示产品。一方面,学生可将秋后果实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分享丰收的喜悦;另一方面,学校还将举办劳动教育课程成果展,在加强学生的劳动成就感和喜悦感的同时,形成一个劳动教育的闭环,大大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劳动认知,强化劳动价值引领,深化劳动育人内涵。

“我认为,劳动就是要像这样,不能只是理论的空谈,要亲自到现场去,才能体会到劳动真正的快乐!”学生王达玮说,大家一起在田间劳作,才能学到很多理论课以外的知识。

据介绍,在学校统筹下,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基于学科特色,形成了覆盖“三个一”的劳动教育试点。即依托一门“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课程,实现将劳动教育结合全校课程的劳育课2.0版本升级;在此基础上,探索融入一个“葡萄与葡萄酒文化”社团(200人)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同时面向全校2020级本科生加强行业教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