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静安区图书馆“本草讲堂”关注青少年睡眠问题
2021-03-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承受着巨大压力的青少年人的睡眠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上海市中医医院失眠科主任张雯静今天在静安区图书馆说。今天是第21个“世界睡眠日”,静安区图书馆“悦读静安”文化讲坛之“本草讲堂”聚焦睡眠问题,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张雯静告诉读者,现阶段,中国失眠症发病率在9.2%到26%,但是真正有睡眠问题的大概10个人当中就有3个人。睡眠不佳会引发记忆力衰退,情绪波动,同时会引发免疫力下降以及一系列生理问题。过去觉得失眠是老年人居多,但张雯静说,现在她的病人中有一半是30岁到50岁的中青年人,30岁以下的失眠症病人也占到了20%。她遇到的最小的失眠症病人只有4岁。

所以张雯静说,如果有中青年说自己睡眠不好,并不要感到不可理解,青少年、中青年的睡眠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在张雯静看来,这主要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这些中青年上有老下有小,在事业上又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成了失眠症的易感人群。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张雯静认为情志因素是罹患失眠症的重要因素。很多睡不好的人都是自我加压,追求完美的人。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雇佣这样的员工可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对于这样的员工也应该多加爱护,适时给他们减压,让他们能够可持续发展。同时张雯静也谈到,少年儿童每天睡眠应该睡足12个小时,深度睡眠时身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几年前上海的小学上学时间从六点半延后到了八点,这是一个十分人性化的举措,可以确保孩子能够多睡一会儿,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张雯静认为尊重自然、合理作息、适量运动并保持良好稳定的情绪等是改善睡眠质量的有效途径,同时,她还从中医角度为读者提供了穴位按摩与食疗知识,让读者找到适合自己简便、有效的方法。“本草讲堂”由静安区图书馆与上海市中医医院联合打造,听专家讲解健康保健知识,让读者了解奥妙悠远的中医文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