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别人家妈妈”,3年里给女儿做了40套国风童衣
2021-03-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常鑫/图、视频

上午9点,在嘉定南翔镇嘉绣社区里,响起了踩缝纫机的清脆声,声音时长时短,此起彼伏,犹如一首缝纫机的交响乐。缝纫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家庭的标配,随着时代的变迁,早已从日常生活中消逝了,而在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里。一个长发飘飘,穿着古典的女老师,正在耐心地教授着七八个学员制作技巧。她就是赵永会,一个住在南翔的全职妈妈。

在过去的3年里,赵永会为自己的女儿亲手制作了40多套古典精致、仙气飘飘的国风小童衣,后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慕名而来,跟着她一起学习制作。如今,赵永会正在用自己的巧手慧心,为中国传统服装在日常生活中的传承与复兴,做着自己的探索与践行。

  给下一代多一个审美选择  

谈起当年动手给女儿制作国风古装的初衷,赵永会说道:“每次小女孩们聚会的时候,就可以看见好多个‘艾莎’,在这些小女生的心目中,这个西方公主的形象就是她们对美的标准。我觉得,我应该给我的女儿多一些来自东方的、中国的审美观念。我们的传统服装是很美的,但是对于现代生活来说,如果完全不走样地拷贝过来,实穿性会弱很多,所以,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用符合现代生活习惯的方式来呈现国风,我希望在每个重要的节日,我的女儿都可以穿着由我亲手制作的国风服装,让她在这种仪式感中成长,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赵永会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但做国风古装对她来说,并不是信手拈来,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在这之前,划样裁剪、缝纫刺绣、手作盘扣……这些独立工种,她是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所以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每个步骤都要亲力亲为。渐渐地,她做出来的成品一件比一件好看,汉服裙、袄裙、古法旗袍、海派旗袍、绣花棉衣……一年四季都可以将女儿打扮得美美的。

  带大家一起做比买更加重要  

“今天我们做的是较复杂的一个款式,也是比较耗时,中式立领上衣,连袖再配一个简单的小孩子可以穿的马面裙,摆很大,复杂程度就在于有很多费时的绣片……” 赵永会今天带领大家一起制作的,是一款清末民初时期的袄裙式样的儿童古装。从服装的样式、布料的挑选、绣片的选择……每个环节与工艺方法,都由她一一设计。说是复杂的一个款式,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因为,在她看来,就是要将复杂的做成简单的,将高深的做成普及的,这样才可能有更多的人走近传统服饰,走进传统文化。所以,她做了大量的解构、简化和重组的工作,让即使是第一次走入课堂的人,也可以在当天就制作完成,带一件自己亲手制作的服装回家。

“其实一开始,许多妈妈找到我的时候,都是想从我这里买成品给她们的女儿穿,人越来越多,我开始觉得还是教妈妈们亲手做出这些衣服更有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她们不仅可以重拾女红手艺,还可以多了解一下中国服饰文化发展脉络,体验古人的生存智慧。” 赵永会说道,“而且,每一套衣服里都会有一个温暖的故事,这种母女之间的情感记忆,也是非常珍贵的。比如,我女儿小时候特别喜欢家里养着的一只蓝色虎皮鹦鹉,于是我就给她制作了一件棉马甲,在背面画好鹦鹉造型并且刺绣出来,女儿连连惊呼,爱不释手。而在去年疫情期间,女儿闷在家里心情有点低落,于是我就根据白鹤南翔的传说做了一款有白鹤刺绣图案的袄裙给她,寓意白鹤带给女儿勇气和希望,也希望她像南翔的名字一样,鹤舞南翔,一飞冲天。”

最近,赵永会特别忙,除了日常的创作、上课之外,她还有了一个新的任务——她的新书将由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将这些年来的积累,与更多人分享。

“这是专门为零基础的人度身定制的,除了书之外,还会有配套的视频课件,让整个过程更加易懂易操作。我最近还在做进一步的优化工作,希望可以将制作一件衣服的时间再缩短一些,对新手再友好一些。” 赵永会说道,“曾经,最高的一次纪录是,我带着5个零基础的妈妈们一起在一天里做了8套汉服裙,大家热情高涨,成就感爆棚,经常有小伙伴做到晚上九十点还乐此不疲。”赵永会有一个名字叫“深夜裁缝熬自由中心”的微信群,用来和她的邻居、朋友们一起交流制作过程和心得。说起这个名字的由来,赵永会解释说,许多妈妈白天都有朝九晚五的工作,下班回家还要照顾家庭孩子,所以只能在晚上做衣服,对于她们来说,做衣服的时光熬的不是夜,而是一种摆脱了工作、琐事、家务后追求美的自由,乐在其中。

对于未来的计划,赵永会说,自己的这个课程已经从家庭走向了社区,希望接下来可以走入校园:“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国风童衣是妈妈们喜欢,后来,她们的孩子也成为了妈妈的粉丝,觉得穿出去特别自豪。督促自己妈妈做更多国风童衣给她们出去展示。我就想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在动手制作的同时,还能够了解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南翔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积淀,非常适合这种沉浸式的教学,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将这个想法落地,生根开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