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后微调研之特长丨过半05后自认有一技之长
2021-03-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身为“Z世代”的05后们不仅拥有“互联网基因”,在网络上展示自我,他们平日的生活更是丰富多彩。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和家庭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在本次市学联开展的05后“微调研”中,超一半学生具有一技之长,看看05后们都身怀哪些“绝技”?

  醉心茶艺,品味传统文化  

来自上海市敬业中学的05后周瑞晨有他的独门技艺——茶艺。只要拿起茶具,周瑞晨就像变了一个人,只见他熟练地转腕、润茶,轻轻晃动,一杯茶叶均匀分布的龙井茶便泡好了,这些茶叶如同“人”一样,竖立在“天”与“地”之间,因此这杯龙井便达到了所谓“天地人合一”的境界,一时间茶汤澄澈,香气扑鼻。

“人前一杯茶,人后十年功。”光是润茶时转腕这个小小的动作,周瑞晨就反复练习了三个月。在市级艺术节展示上,周瑞晨负责一道较难的茶品——“海底世界”。这道茶以太平猴魁为原茶,很容易泡过头导致味道偏苦。实际比赛时,电热壶又因为接触不良导致水温不稳定,影响茶的风味。最终,周瑞晨用较高温度的水冲泡成功,尽管手指有被烫到,他依然很高兴为团队夺得了第一名。

周瑞晨说,一开始自己也只将茶艺看作一种礼节,认真学习后才发现,茶艺也凝聚了文化。“学习茶艺后,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能静下心来了。”学习茶艺也让周瑞晨接触到了古籍阅读,他记得《本草纲目》中便有对茶的记载:“茶苦而寒,最能降火。”在周瑞晨看来,只有真正静下心来去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才能品味到绵延悠长的回甘。

这名醉心茶艺的05后男生,如今最享受的就是看茶慢慢泡开的过程:看到紧实的花苞在热水中张开,像开花一样,我就知道一杯茉莉绣球就泡成功了。

  痴迷烘焙,生活“香气四溢”  

马心雨的童年萦绕着蛋糕的香味。这名05后女生小时候经常在亲戚开的蛋糕店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看着新鲜出炉的各种蛋糕,不但让她馋涎欲滴,还感受到蛋糕出炉带来的快乐。

从初二起,马心雨就开始尝试烘焙,一开始操作烤箱总是小心翼翼,后来就越发熟练。曲奇饼干刚出炉时浓郁扑鼻的黄油香气,让她最有成就感。如今她熟能生巧,制作吐司也不在话下。

热爱烘焙还让马心雨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如今她是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烹饪西点专业的一名学生。由于有过烘焙基础,烘焙步骤对于马心雨来说“小菜一碟”,她熟练地揉面团、打发奶油,目前还没“翻车”过。虽然打发奶油可以用机器,但马心雨更喜欢手动过程中的乐趣,“只是手动打发奶油太久的话,整条手臂都会酸。”

在同一学校就读的沈嘉慧与马心雨不同,沈嘉慧没有基础,只因太过喜欢烹饪而对这个专业“一见钟情”。她的拿手甜点是巧克力麦芬,一道经典的西点,成功的标志是用牙签插进去之后不沾面糊,“学做的时候比较顺利,平时也会在家里烤一些曲奇等小西点,现烤现吃。”经过专业训练后,沈嘉慧的业余生活和许多爱好做饭、烘焙的05后们一样,变得有滋有味、“香气四溢”。

  飒爽风姿,驰骋垒球场  

屈膝微蹲,握紧球棒,眼神聚焦,干脆利落地一挥棒,球像离弦之箭般发出。这是申爱主的日常训练,击出这一球后,身边的队员不禁高喊:“好球!”

申爱主就读于市三女中,入校后,她无意间看到在垒球场上飞奔的队员,击球时的力量感和合作竞技的“团魂”一下子就迷倒了她。平时就热爱运动的申爱主加入了垒球队。“接触后发现,垒球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正是我的‘菜’。”

垒球既考验精准度又考验体力,场上每队九人,靠团队配合取胜。申爱主说,身为投球手,觉得最热血的时刻便是投球之前,感受到与对方接球手的眼神交锋,“那个瞬间,特别能激发竞技运动的胜负欲。”每次获得市级奖项时,她都会和队员们约好,在某一时刻一起发朋友圈,这是属于她们的庆祝方式。“第一次获奖时就觉得,真好啊,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获胜的喜悦要归功于日常的训练。日复一日的基本功练习,也会让申爱主有些疲累。但她总说:“都能调整,因为本来自己就喜欢垒球,所以不觉得有压力。”申爱主也很享受团队练习,“累的时候,能看见队友们还都在身边,为自己鼓劲儿,就觉得很幸福。”

  长绸惊鸿,舞出国粹之美  

就读于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的王榆茜自小就是“戏曲迷”。小时候,奶奶常会听一些戏剧选段,王榆茜觉得那些收音机里的“咿咿呀呀”十分好听,时间久了也能哼唱一些。其中,一出《霸王别姬》开启了王榆茜学习京剧的道路。

初二时,王榆茜加入了戏曲团,在小学时就有京剧基础的她,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花在了排练上。王榆茜专攻“长绸”,这是京剧中较考验身段的表演类型。化上妆,穿上戏服,她的气质瞬间变得优雅起来。

“这个动作要做好看是很难的。要先拿着袖子里的棍子,然后让它甩起来。”王榆茜告诉记者,没有半年以上的练习根本无法掌握这个“甩”。舞长绸对于手臂力量要求极高,入门之初,王榆茜每次练习之后,手臂都会酸到抬不起来。“一年后能上台,但还要适应又紧又重的头饰。”尽管如此,王榆茜仍是乐而不倦:“一想到能美美地上台,就觉得很值得。”在一次远赴美国的戏曲比赛中,王榆茜舞动着长绸,迎来了观众长达两分钟的喝彩,让她又惊喜又感动。

“跳舞的时候,长绸就好像有生命一样。”在台上与长绸共舞,这是王榆茜感到最满足的时刻。她也非常珍惜生活中关于京剧的点滴:“我很庆幸能接触到这么美的京剧,能传承传统文化真是太幸运了。”

【05后名片】

51%的05后们认为自己有一技之长

如今,身为“Z世代”的05后们,拥有着与虚拟世界一样精彩的现实生活。

在去年第一批05后正式进入高中阶段学习后,市学联针对05后部分高等中学和中职学校在校生生活喜好等基本情况开展了“微调研”。

回收的1094份有效问卷中,51%的05后们认为自己有一技之长,其中以文艺类特长突出,绘画、乐器、声乐、篮球、舞蹈依次排在前五位。大约有10%的05后考取了相关技能等级证书。

数据显示,男生的兴趣爱好较为分散,涉及运动、音乐表演、科技创新等,女生的爱好则集中在音乐表演、绘画等方面,当然也有如马心雨、沈嘉慧一样喜欢烘焙等其他兴趣爱好。

在课余时间,33%的05后热衷阅读,在线书城、电子书是他们主要的阅读方式;31%选择享受音乐的陪伴,25%则喜欢在游戏中大显身手。多样的兴趣爱好充实了他们的课外生活,而通过这些共同爱好,05后们也结识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与此同时,传统文化也以鲜活的形象在05后中收获了众多拥趸。调查显示,国风音乐占05后喜欢的音乐类型榜首,纯音乐、电子音乐是05后最常听的。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在05后成长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诗词歌赋更是在校园里掀起“古典文化热”。如周瑞晨醉心茶艺、王榆茜痴迷国粹一样,还有不少05后喜欢汉服社团、民族舞蹈,传统文化以年轻而多样的姿态走进05后们的生活中。他们因热爱而迸发的创意、活力,也为青春涂抹上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