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率上海代表团赴广东深圳和海南实地考察当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各地之长,创上海之新
2021-03-25 要闻

3月22日至24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率领上海市代表团赴广东深圳和海南,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科研院所、自贸片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等,实地考察当地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各地之长、创上海之新,更好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国家战略任务落地落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参加相关活动。

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都肩负着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新战略,正在续写着“春天的故事”,奋力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都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张江和深圳都在积极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如何在落实国家战略上加强协同,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信息互通、经验互鉴,上海市代表团在广东深圳之行中,边考察边取经边深化。

经过多年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已初步构建起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于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生态系统。科研“国家队”、“地方队”和社会力量在此集聚,面对战略研究课题强化团队攻关,形成学科交叉、集成创新之势。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千余家。上海市代表团在先进技术研究院听取产学研发展情况和体制机制创新介绍,深入了解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最新成果,就创新生态营造、人才吸引集聚、科研成果转化等与广东和深圳相关负责同志、科研团队深入交流。

李强说,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创新探索,充分彰显了深圳敢于解放思想、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上海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程中,要认真学习借鉴深圳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前瞻布局、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的创新办法、在完善创新生态方面的政策举措,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攻方向,切实树牢大科技理念,更好发挥各类创新主体作用,推动科创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坚持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设立末位淘汰制度,改变以往给人才贴“永久牌”的评价机制,既保障了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又以科技人才流动反哺上下游产业发展。上海市代表团成员感慨地说,关键还是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打破既有定式、跳出条条框框,以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更大限度的“放权松绑”,充分激活科创的“一池春水”,在申城演绎更多创新创业故事。

自2013年我国在上海设立首个自贸试验区以来,已分6批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位于深圳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实现“从一片滩涂到千亿体量”的巨大跨越。上海市代表团一行来到前海,在前海展示厅和前海石等处全方位了解前海起步、建设、发展和未来规划。代表团成员与片区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就前海在制度创新尤其是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方面先行先试举措作了具体了解和探讨。大家表示,既要及时学习借鉴各地自贸区“试制度、探新路”的先进经验,也要牢牢把握差异化探索的战略定位,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深层次体制性创新,更好发挥开放型经济压力测试的“试验田”作用,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效的实践经验。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如火如荼,“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体系正在抓紧完善细化落地,制度创新和功能突破上涌现一批让人耳目一新的重大成果。3月23日,上海市代表团一下飞机便直奔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乐城先行区积极推进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已有一批国际创新药械和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在乐城使用,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代表团一行听取乐城先行区规划和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海南探索,并前往中法康复医疗中心,察看患者使用国际领先进口康复设备相关情况。李强说,临港新片区和海南自贸港在许多方面有共通之处,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都肩负着重要使命。这次学习考察旨在进一步了解学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首创性改革开放举措和重要突破性进展,更好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尤其是临港新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实施更大程度压力测试,更好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为全国扩大开放探路。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加快建设的自贸港重大功能平台之一,重点聚焦种业、深海、航天等“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发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发展。园区负责同志向上海市代表团详细介绍了科技城的目标定位、产业规划和科创进展,就进一步构筑战略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谈了具体设想。代表团成员结合上海有关重点产业的谋划和发展,与海南相关同志交换了意见想法。大家表示,要把握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紧扣所在地区功能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有针对性地进行补链固链强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努力成为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自贸港“小步快跑”推进改革的一个缩影。尤其是自贸港启动建设以来,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调整完善,日均销售额持续增长。上海市代表团一行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听取政策实施和调整情况介绍,并就下一步改革发展作了具体了解。代表团成员谈到,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海南的实践探索,结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大政策改革创新力度,更好顺应新消费新需求。

在海南期间,上海市代表团还前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现代农业产业园考察学习,围绕加强优势互补、畅通经济循环作了深入了解和沟通。李强说,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上海和海南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都承载着重要任务,两地在资源禀赋、科技创新、产业结构、核心功能等方面各有特点和优势,要各扬所长、强化对接,更好发挥上海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作用,推动更多供需对接,展开更多上下游协同,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高水平动态平衡。

市领导陈寅、翁祖亮、诸葛宇杰、朱芝松,广东省领导张福海、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海南省领导沈丹阳、孙大海、周红波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