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荣光百人讲——武宁路小学启动“百人故事团”
2021-03-23 教育

记者 曹莹

为了让少先队员学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武宁路小学日前启动了“百人故事团”活动,招募武小“好声音”共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家长、老师、同学纷纷踊跃报名参加这个“百人故事团”。2月22日,这个“百人故事团”正式成团出道,他们利用午间的“红领巾广播”时间,讲述红色经典故事,开展持续一年的“讲故事”活动。

武宁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人故事团”在今年寒假前就发出了招募令,邀请全校师生、家长积极参与,以音频形式录制红色故事,参加全校百人团海选。

这项特别的“寒假作业”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响应,学校共收到故事音频270余个,视频20余个;30个家庭、70余名家长报名,其中不乏奶奶、外婆祖辈级;全校超一半教师报名,其中党员18人,团员27人,占教师报名总人数的70%。从发音、吐字、情感投入、故事流畅度等维度评选出最终100名成员,组成“百人故事团”。

全校师生每天中午在校听故事,学校公众号每周还会推送当周故事回顾。坚贞不屈、誓死不从的赵一曼;英勇无畏、大义凛然的黄继光;机智灵活、坚强勇敢的王二小……同学们在故事中认识英雄人物,感悟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们的付出;了解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将所听、所想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开学典礼上,“百人故事团”第一讲正式开讲。稚嫩的童声吆喝起《卖报歌》,钱学森语录掷地有声……“故事大王”们带领大家穿越回红色岁月,从艰苦卓越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到繁荣发展的改革时期,一个个小故事回顾着百年荣光,见证着祖国巨变。“学雷周”里,三(七)中队的少先队员们通过升旗仪式,给大家讲述了“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故事。

讲故事的要表达,听故事的要反馈,这样才能良好互动——学校还专门开辟了11面说话墙,让同学们将听了故事后的所感所想写出来,畅所欲言,与讲故事的“好声音”形成良好互动,也激发大家讲故事听故事的积极性。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