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樱花食品频频上新,可食用樱花来头大有讲究
2021-03-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春分刚过,坐落在豫园九曲桥畔的南翔馒头店又上新了!其中,最亮眼的要数樱花粉色的桃桃芝士小笼馒头,可谓有颜有料。无独有偶,南京路步行街樱花树开得烂漫,一旁的黄隆泰、老大同、三阳南货店等老字号也纷纷推出樱花季新品。

应景樱花食品饮品已成为当季流行,可并不是所有樱花都适合作为食材。究竟哪些樱花可食用?如何避免误食踩雷?消费者还要多加留心。

南翔馒头店

  这样“粉嫩”的芝士小笼萌化少女心  

蜜桃、芝士、小笼馒头,这看似毫无关联的三样东西结合在一起会是什么滋味?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尝试了一下这款刚刚上市的春季限定新品,小笼馒头的皮还是一样的柔韧有嚼劲,南翔小笼标志性的十六道褶子长短粗细均匀。除了皮子的颜色从白色变成了“樱花粉”以外,吃起来还感觉多了一份淡雅的蜜桃香气,原来是加入了芝士的馅芯。

记者在现场发现,变得这么洋气的小笼馒头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的目光,几位90后的女生点了一笼新口味的小笼馒头,吃之前还不忘拍照晒圈,和朋友们分享自己在老字号里的新发现。

据了解,桃桃芝士小笼馒头是由豫园南翔馒头店的厨师长,同时也是南翔小笼制作技艺的第六代非遗传承人游玉敏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口味,“既然是新品,口味、颜值都要双创新。”

豫园南翔馒头店春季新品“桃桃芝士小笼馒头”

新口味如何制造新惊喜?早春的樱花就成为了他们的灵感来源。

为了调制出这个独特的樱花粉色,他们前前后后反复试验,先是用各种水果、蔬菜打成汁和面粉混合,发现颜色到位了,口味却不如人意,因为这次游玉敏对春季新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颜色的面皮通常没有什么味道,我们这次要做连面皮也有味道的小笼馒头。”

南翔小笼馒头的皮采用的是水调面团,这种面团不能靠单纯加糖让其有甜味,因为糖会破坏面团的筋度,“吃起来就没有什么韧劲了。”所以要让小笼馒头的皮子色、香、味俱全,就必须采用天然的甜味来源。在种种苛刻的自我要求下,他们最终选定了蜜桃乌龙茶作为原料。面皮里调入了蜜桃乌龙茶后不仅看上去是粉嫩的樱花色,吃起来也会带有淡淡蜜桃味,甜而不腻。

  可食用樱花来头大有讲究  

老大同善道米店的樱花饮品

这几日,到南京东路步行街闲逛的市民一定发现,这里春和景明,樱花绽放,一派粉色浪漫。在南京路新世界大丸百货后门处,两棵学名叫做“染井吉野樱”的樱花树美丽绽放,粉白色的花瓣与步行街互相映衬,形成一幅浪漫的都市春景图,美不胜收,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留念。

为呼应这两棵美丽的樱花树,位于步行街东拓段的老大同、三阳南货等几家老字号商店也将樱花元素装扮在店铺门口,还推出樱花系列新品。

2020年9月,老大同在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开设全新品牌“善道米店”,除了精选大米,还供应各色米浆及大米冰淇淋;而就在近日,这家历久弥新的老字号应景推出了樱花气泡水。善道米店门口,不少游客竞相购买樱花气泡水尝鲜,“加入樱花的气泡水与众不同,很解渴,而且拍照超好看。”一位手拿樱花气泡水拍照的外地游客兴奋地说。

三阳南货店上架樱花钥匙扣

据了解,这款樱花饮品采用盐渍樱花和气泡水组合而成,不仅具有高颜值,喝起来还非常爽口;仅为8元的零售价也让顾客心服口服,大呼划算。隔壁的三阳南货店也不肯示弱,就此推出了樱花钥匙扣,只需购物满58元即可免费拿到这样一款带有樱花标识的限定款钥匙扣。     

在这个樱花大放异彩的春季,食用樱花制成品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善道米店产品研发负责人王毓文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一定要选用具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可食用樱花作为食材原料,通常可食用樱花的类别以八重樱、关山樱为主。一来要有食品安全许可证,二来使用过程中一定要进行一定的技术处理,做到清洗干净。樱花原产自中国,经过喜马拉雅山传至日本等国。早在中国古代,就有用樱花作为食用和药用入典的传统。樱花具有止咳平喘,宣肺润肠,解酒,兼具美容养颜之功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