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王安忆最钟爱的《长恨歌》版本,它18年常演不衰的秘诀是什么?
2021-03-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话剧版《长恨歌》诞生18年,作家王安忆一直说,这是诸多《长恨歌》的影视剧作中她最爱的版本。一部属于上海的戏应该什么模样?或许话剧《长恨歌》一直最有发言权。4月2日-18日,2021版舞台剧《长恨歌》即将亮相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日前一次戏剧沙龙中,作家王安忆坦言:“小说诞生已经20多年,我变了,对王琦瑶的认识也有所改变。”常演不衰18年,舞台之上鲜活的角色历经作家、编剧、导演以及演员的不断打磨,也在不断进化。它的“好”自然是经年累月积攒的舞台能量。

在这次戏剧沙龙中,18年前的创作班底重聚。制作人李胜英在18年前,决心将王安忆的《长恨歌》搬上话剧舞台。那时候,一切并不容易。“过程真的又长又恨!”总导演苏乐慈对艺术要求很高,单就一个舞台设计便几易其稿,设计不满意,不仅易稿,还要换人,最终找来一位生在上海的老法师,最终过关。“你看每个场景的屋顶都不一样……”18年过去了,苏乐慈依然对舞美要求很严格:“上海城市在变化,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变化,所以每一次复排都希望舞台呈现也能与时俱进。”

小说《长恨歌》作者王安忆。

王安忆坦言:“这就是话剧的魅力,可以不断地诠释出新的意思。” 

2021版《长恨歌》的剧本中有一段1280字王琦瑶、程先生、康明逊的对手戏,王安忆点评:“这场戏非常重要,虽然时间不长,让人物形象完整了。”

因为美丽,王琦瑶一生中有过很多机会可以面对选择,改变命运的轨迹。与此同时,“小说里有着诸多流行文化元素”,王安忆转述作家陈村的评价,“比如选美、婚外情、姐弟恋等都是大众爱看的。但我个人希望,《长恨歌》能避免成为肥皂剧式的戏剧桥段。”

一贯严格的王安忆坦言,“随着演员一轮轮更替,他们离王琦瑶的时代会越来越远,理解角色的困难会更大。编剧赵耀民有句话说得很对:现在的演员都是好孩子,不愿演‘坏女人’。王琦瑶不是传统的贤淑女性,每次遭遇男性的时候都是被动状态,她对命运是有野心的,不是单纯能用爱去解释的。对我来说,小说已经完成了。不管怎么说,话剧要比电影、电视好太多,影视剧和小说《长恨歌》没有什么关系。”这也是王安忆最爱话剧版的原因。她还提醒道,上海女人骨子里也很爽利,不用那么“黏搭搭”。

话剧《长恨歌》总导演苏乐慈。

《长恨歌》新一轮演出即将正式开启。这轮演出由苏乐慈任总导演、周小倩任导演、演员朱杰饰演王琦瑶。这是演员朱杰当了母亲后再次饰演王琦瑶,她从2016年接演了这个角色。现在,她寻找自己眉眼、体态之间与小说描写的差距,希望能诠释出王琦瑶骨子里的刚强。

此次主创仍然希望,观众能在走进剧场前或者之后,去读一读小说原著。有趣的是,王安忆发现,传统阅读在互联网时代的夹击中并没有式微,“我身在其中并不悲观,因为我的小说销量反而正在历年增长。”这也侧面印证了不论读者还是观众,对《长恨歌》依然充满了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