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座谈会“二次元含量”过高!当这些B站UP主们走进团市委
2021-03-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这是一群在内容创作上逢山开路的年轻人,他们在短视频时代浓墨重彩地投射出自我的坐标。这个昔日自称“小破站”的弹幕网站,本来只是二次元爱好者聚集的社区,现在“出圈”之势愈发明显,产生更大范围的文化辐射。 

3月26日,共青团上海市团委召开上海共青团×B站UP主座谈会,共同讨论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在这个属于年轻人的地方保存下来,以及如何加强共青团的文化符号流动,打破主流文化与亚文化的隔阂,实现新时代的青年文化图景。

创作与思考

如今看来,欣小萌的第一个视频显得有些粗糙。那时候她还没毕业,经常剪一些影视解读来赚些外快。因为喜欢看宅舞视频,于是自己动手挂了一个绿布,翻跳了一首叫做《恋爱循环》的宅舞。

“当时有8000播放量,燃起了我的熊熊斗志。”她一边分享着“黑历史”,一边笑着说。如今,她在B站有297.3万粉丝,在舞蹈区外,几乎解锁了B站所有分区类别。“我很喜欢反差类的体验,这给大家一个新的视角,观众也很买账。”

渴望开拓出“新的玩法”,这是座谈会上年轻UP主们的普遍反映。

有个说法一直流传在B站的用户之间:B站只有两个分区,鬼畜区和鬼畜素材区。在鬼畜区,经常能看到主流价值观逐渐被青年创作者以耳目一新的形式解构。痒局长以鬼畜视频闻名二次元,他同时也在B站开设直播,目前是在B站直播人气最高的主播之一。他分享了从最早的金坷垃鬼畜,到如今创作和直播的感悟。他把鬼畜称之为“诙谐幽默的音乐总集”。

相比于痒局长,枪弹轨迹是新派鬼畜的代表。他的《财富密码》调侃把“我爱中国”挂在嘴边的伏拉夫,而恶搞版的《大碗宽面》甚至要早于吴亦凡的原曲。“做鬼畜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不看人,看作品。很多时候鬼畜作品人气很高,但作者往往没有人认识。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尝试不同的风格,想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游戏区UP主花少北热衷挑战奇葩游戏,也能用奇特的脑回路,把普通游戏玩出不寻常的乐趣。他分享道:“比如,我在一个家庭妇女模拟器中发现,游戏的主角实际上是一个受家暴的女性。” 这种“神转折”赋予了视频新的内涵,也让他在表达和反思中也在不断成长。

奇妙的连结

在B站,up主和青年粉丝一直有一种联结关系。这种关系来源于年龄相似带来的共情。

去年11月,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展示了B站的用户画像:B站平均年龄仍然是在21岁左右,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据统计,75%的活跃用户年龄低于24岁。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相似的困惑,而这些困惑大多与性有关。但事实上,只有极少一部分幸运的人可以从一开始就得到正确的科普。  有着党员背景的兔叭咯在B站直播学习,留下职高升博士的传奇神话。他也在用诙谐的方式科普生理卫生知识,通过医学博士的专业角度解答大家的好奇,“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对的” 。

92年的王骁在主流媒体工作了数年,他以国际热点为切入口,结合自身留学真实经历打造强输出的国际热点深度节目,带给观众电视上和国内网络上少有的资讯 。在他的视频中,观点往往和干货是分开的。“虽然是知识区,但我倾向于和观众共同成长。”

“在Z世代的眼里,互联网是一个从他们出生就已经存在的东西。”他分析,现在的观众更加地“纯粹”,比如喜欢罗翔并不是因为要法考,喜欢兔叭咯并不是要考研。“在没有物质上的需求后,科普本身的价值就凸显了出来。”

游戏区UP主某幻君用自带MAX级的说唱天赋征服了一众观众。2020年,《电子羊》《最强考试王》等原创Rap为他吸粉无数,他也经常用说唱的形式,为粉丝送上应援和鼓励,主题涉及考试、熬夜等青年话题。“只要是逢年过节都会出一些。”他开玩笑道。 

一个明显的信号  

生活区UP主啊吗粽曾与政法委合作,制作了一期名叫《在特警总队里劫持孕妇是种什么样的体验?》的视频,还原特警训练的一天。“我一直待探索,如何让视频既有趣,又可以把该表达的内容表达出来。”

UP主百万填词则称自己现在是B站政务部门的专员,他依靠填词能力与政府、街道合作,引导民众的价值观需求。“就像是五颜六色的发型,无论外观呈现出什么颜色,我们的底色始终是红色。”

交流与呼吁

在屏幕的背后,那些生活在上海的非头部UP主,他们面临社保、租赁住房和人才公寓的需求该如何保障?UP主小艾大叔把青年创作者遇到的困惑抛给了在场的团市委领导。

艾青做了20年房地产开发商,B站账号“小艾大叔”是他转型后的尝试。不论是黄浦江畔1.9亿的浦西第一高豪宅,还是北京故宫北院旁中式大宅,或是西山龙胤独栋别墅,在小艾大叔的视频里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踪影。除了令人震惊的天价“数字”,艾青更想传达的实则是“天价”背后的品味价值。  

“我想留一些‘能看10年的东西’,”艾青说道:“接下来我想立足上海特有的老洋房,做一些更有文化底蕴的内容。因为观众的要求越来越高,创作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创作内容逐渐精品化,另一方面,创作者们同样需要得到正面的引导和鼓励。

作为座谈会中的80后UP主,艾青呼吁团市委多关注年轻内容创作者的心理健康:“希望能跳脱出‘网红’的框架,多关注这个群体,多给年轻UP主们一些身份认同感,这种身份认同更像是对内容的认可。”  

本次座谈会邀请的UP主植根于上海,他们中也有不少人在探索青年和城市的关系。UP主IC实验室,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一期《黄浦江的野望》,成员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很多公司,希望能更客观地评价上海。“作为来上海两年的外地人,这期视频讲的其实都是我客观感受到的一些现状,感觉到大家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误解颇深。”她说道。   

引领与合作

2017年,上海市共青团官方账号青春上海在发布了第一个B站视频。以共青团为例,共青团中央和十多个省份的共青团都入驻了B站。  

互动感和信赖感是共青团账号最显著的特点。点开热门视频,经常能看到共青团活跃在弹幕和评论当中。年轻用户经常用“捞团团”“老大来啦”等话语来顶置共青团账号的评论,人气颇高。  

事实证明,共青团的“入乡随俗”并没有因表达符号的娱乐化和幽默化而丧失价值引导力。

在共青团中央和上海共青团账号中,播放量最多的视频仍是围绕“中国国防”“防疫新闻”“香港暴乱”等核心话题展开的。虽然借助了“团团”“沙雕”等相关具有戏谑性的文化符号进行话语表达,看似“不正经”,实际上则是在调整表达方式的情况下加强了对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核心价值观引领。  

“这是UP主们第一次来到团市委做客,今天的座谈会能感受到各位有趣的灵魂,但一次的交流还远远不够。”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这既是一个强化理解、有序参与的过程,也是一个了解青年所思所想,聆听青年意见的过程。“每个UP主有自己的人设,各有各的风格,交流有利于找到共同点,拓展未来的合作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