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专家对话党史学习,上大研究生登上《新闻联播》
2021-03-29 青年

上大师生代表与李君如对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近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一行走进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和党史学习教育。因为向李君如的提问,上海电影学院的研究生华旻磊还上了《新闻联播》,但他说,自己提问的初衷是想明晰未来成长的方向。

//  “一炮而红”是意外  //

坚定了成长方向是收获

当央视的摄影机对准华旻磊时,他穿着大红的文化衫,胸口印着“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右肩托着上海大学的校徽。

华旻磊表示,向李君如校长提问的初衷,本是想切实地明晰自己成长的方向。今年,他即将从电影学院毕业,思考与困惑也如影随形——人生航道驶向新阶段后,“如何把党史学习融入到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 

还在上学时,他曾行万里路,以寸步丈量万卷史书:连续7年担任春运“小甜橙”志愿者,扎根西部整整支教一年,辅导上海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献血站,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一步步走来,他对党史学习有了切肤体会:“如果没有真的去西部看一看,其实很难体会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有多么伟大。去之前,我只从报纸中读过新闻,但去了后,我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当代愚公’黄大发、贵州云经济、‘中国天眼’……每个人每件事,都生动地诠释着正在书写的党史。”

这大大激励了他。读研后,除了志愿活动,他还在疫情期间与导师田丰以及课题组成员设计了“学跳民间舞”App,借助党建打卡平台,鼓励同学们分享锻炼得分,颇受好评。

然而,工作以后,仅仅是以翻阅史书或参与知识竞赛来学习党史,这就足够了吗?“如何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如何体现我们这代人的担当?”这天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君如的语重心长让他如醍醐灌顶:“要把党一百年创立的初心使命领悟好,然后自己能够在学习中去践行。不管你将来是做什么工作,都要记住这个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  与过去对话  //

要做好今天的社会建设者

华旻磊的思考其实是很多大学生们共同面临的困惑,在党史的学习中,在和过去的人和事对话的过程中,这些困惑被慢慢解开。

作为一名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姜栋梁认为自己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正是自身党史学习的一部分。“我们社会学就是要把问题给分析清楚,只有分析清楚了才有可能为决策者提供好的依据,推动科学决策,让我们的社会更好一点。”从这个层面而言,他觉得自己和过去那些“90后”是殊途同归的。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星彤看来,党史的学习同样也是自己专业学习的一部分,因此她会带入一些学术性的思考,更多从学理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思考如何用过去的历史经验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她一直困惑于如何带领身边的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好地学习党史,上好党课。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她向李君如提出了这个问题。

对此李君如首先强调了读经典著作对青年人学好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也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陈星彤记得他说:“当你们在实践中遇到了困惑或疑惑,再重读经典,又有一番不一样的体会。”

上大图书情报档案系研究生陈雪燕对此深有体会。她曾在中共一大会址担任讲解志愿者,作为一名“档案人”,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常让陈雪燕心潮澎湃。座谈会上,她对李君如副校长的一席话印象深刻:“19世纪和20世纪的两代90后的对话,把自己和党史融为一体,正是青年学生融入党史的最好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