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物馆、烈士陵园里上党课,青年学子“沉浸式”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周旭阳/文、图

将党史课堂直接置于证券博物馆、龙华烈士陵园,通过实地研学“沉浸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会有怎样深切的体悟?

 上海财经大学  开启“读百本红书走百处红迹” 

3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走进100”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中国证券博物馆实地研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来自上财附属学校的师生代表也一同加入这堂党史课。

今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于上海财经大学同样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即学校由南京东迁上海办学100周年。因此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上海财经大学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深入挖掘红色基因,讲好经济匡时、服务家国的上财校史故事,讲好学校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同命运的故事。

位于外滩黄浦江畔的中国证券博物馆是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于此,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这里也活跃着无数上财人的身影。上海财经大学校董、83届校友、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和博物馆副馆长金星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

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的亲历者的讲述和场景还原、实物展陈、多媒体展示的介绍,生动还原了当年场景,带领大家领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涛表示,学校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载体,坚持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当日,上海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读百本红书、走百处红迹”正式启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红色资源,在行走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  在语言服务中上好党课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预备党员们于上周在龙华烈士陵园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里葬有两千多名烈士,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清明将至,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与国际歌的音乐声中,上外的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

在龙华烈士展馆,一个个革命先辈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自己、英勇前行的故事震撼人心。手稿、画廊、雕塑、电影,纪念馆用多种形式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沉浸式体验。

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一个个革命先辈面对敌人迫害,顽强抗争的革命先烈,体会到了他们不屈不挠革命精神。英语学院学生米粟在参观完龙华烈士纪念馆后说:“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地标,龙华所代表的奉献、牺牲、勇敢的精神和其背后的故事给予了我很多启发。受到龙华的英烈精神洗礼的我们将永远在红色道路上砥砺前行。”

当日,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与还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建共建签约。龙华烈士陵园正式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史教育学习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同时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龙华烈士陵园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周旭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