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总骂我, 我很压抑怎么办?
2021-03-29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初中生,我叫啸啸。最近我和爸爸一直争吵,我觉得和他越来越没话可说了。他一回家就是拿着手机打游戏,也不和我说话,我也就写写作业,打打游戏,我还打得比他少呢。但他就只会骂我。妈妈也是跟他一直说我。我觉得在家里压抑得很,实在是没劲,我作业做完还不能打游戏了吗?爸爸妈妈怎么就不能听我说说话呢?我的学习成绩也不算差,中游吧,总比那些考试不及格的同学要好多了。我想求助老师,帮帮我吧,我该怎么办?

啸啸同学:

您好!

还是非常感谢你对本报的信任,愿意将你心中的疑惑告诉给我。

你和父母的关系,似乎遇到了一些障碍。但从你的文字来看,你还是非常渴望与父母沟通的,从这点来看,你还是一个懂事的,想亲近父母的。而你也提到,自己的学习成绩,似乎在班级中,还是属于中等的,而你在家做完作业后,还想打会儿游戏。从你这一些描述来看,你是可以较好地安排自己时间的学生,也并非是沉溺游戏而影响学业。那我们就来谈谈你和父母的沟通吧。

父母通常都会对子女有一些期待,例如希望子女的学习成绩能够名列前茅,希望孩子长大后可以成为幸福的人。而亲子关系其实会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通常,父母亲在教养孩子的时候有四种类型。

一是专制型教养方式。专制型教养方式的父母,他们的限制性非常强,会对孩子强加很多规则,并要求孩子严格遵守。相对的,他们对孩子的接纳和回应则远远不够,很少向孩子解释遵守这些规则的必要性。并且在教育过程中常常伴随着惩罚和强制性策略。

二是权威型教养方式。权威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则是既控制又灵活的教养方式。他们也会对孩子提出要求,与专制型教养方式的父母不同的是,这一类型的父母要求合理,而且会耐心地向孩子解释为什么要遵守这些规定。总得来说这类型的父母是以合理、民主的方式来教养孩子。

三是放任型教养方式。放任型教养方式则是一种接纳而宽松的教育方式。父母几乎不会对孩子提出要求,允许孩子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类的孩子受到父母约束和控制比较少。

四是不作为型教养方式。不作为型教养方式和放任型教养方式相类似,是一种极度宽松且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的教养方式。和放任型教育方式所不同的是,不作为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对孩子态度是冷漠的,他们常常沉浸在自己的压力和问题中,对孩子既不管束,也不回应,孩子常常处于被忽视的状态。

从以上来看,你的父母亲可能偏向第一类。从某种角度来看,你的父母还是非常爱你的,他们并没有放任你不管,很可能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来跟你对话,来表达他们的担忧。甚至是他们对自己的某些不当行为,也没有太多的意识。老师建议你,找时间和你的班主任进行下沟通,请班主任帮你先和父母做个沟通,希望老师可以帮助你向父母表达你想好好和他们沟通,希望他们可以信任你,理解你。当然,之后就是你和父母再坦诚沟通。初中阶段,也是学业繁重的时期,老师也希望你可以专注于学习,偶尔的游戏是可以放松,但如果再多些时间用于学习,或许你还可以更上一层楼。最后,祝你学业进步,家庭和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吴老师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