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金课、有良师还有好教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展开更多共建
2021-03-30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2019年3月18日,我将终身铭记这一天。”华东师大第一附属中学思政学科陈明青老师,是两年前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言人之一。近日,她在此次座谈会两周年研讨中说,“总书记动情地讲‘我上初中时,政治课老师讲起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的故事,还在心中回味……”

当天,在开设41门党史相关课程、与9所中小学合作20个党史相关视频的基础上,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正式发布,《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音像制品同时首发。有金课,有良师,还有好教材,沪上大中小学正结合现实,善用“大思政课”,有机融入党史教育。

党史是每一个学段的必修内容,如何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进行党史教育,这是陈明青近期研究的核心课题。这几周,她和团队围绕“忆初心 悟精神 勇担当”主题进行大中小学一体化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备课中,他们还按照中小学学科德育和高校课程思政要求,请来了历史和语文老师,各学科合力让各门课在价值引导上和思政课同向同行。

在临港地区,一个“大手”拉“小手”的思政课一体化探索也在慢慢成型。上海电机学院牵头发起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打破了德育资源壁垒,为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作出了新探索。

根据相关方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包括课程研究、教研活动和实践活动,让思政教育形式多样,使学生入脑入心,有所收获。

据介绍,上海将继续深入挖掘上海红色资源,打造示范课堂,编制教学指南,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供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面融入教育目标和课程内容,其中就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课程”,并逐步推动全市本科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设“开天辟地”等品牌课程,宣传阐释上海与中共百年的奋斗历程,努力打造学生追捧的“金课”。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