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释放保护青少年发展“成长信号”
2021-03-30 教育

摄影 吴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共19篇、45章,正文字数超过7万字。“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多篇章提及青少年发展的相关内容,释放了什么信号?

解读一

优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追星族低龄化,很多未成年人加入“饭圈”,花费不菲的时间和金钱为明星打投、刷数据……

今年两会期间,针对青少年狂热追星的不理智行为,许多代表委员建议,整顿“饭圈文化”,优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社会环境。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篇章中,第一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提出,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旗帜鲜明地阐明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青少年,怎么培养青少年这一重大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内容的书写,传递了全社会都要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强大信号。

解读二

大篇幅强调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更需形成社会共识

记者注意到,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以一整节的内容,特别提到“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包括预防儿童疾病、困境儿童保障、留守儿童关爱、事实孤儿监护等多个未成年人权益问题。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深入实施儿童发展纲要,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

如此大篇章强调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王学坤提到,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发展事业的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完善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