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版权确权难题,上海启动实施“易盾计划”
2021-04-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贯彻落实“上海文创50条”,加强数字文创内容版权保护,助力优质数字版权内容创作生产,促进全市数字版权交易,上海率先推出服务中小微文创企业及个人、提供免费数字版权存证保护专项行动“易盾计划”。

“易盾计划”是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12426版权监测中心联合主办。“易盾计划”目标是实现惠及10万家上海中小企业及个人,免费提供100万级作品存证保护监测和维权服务。

12426版权监测中心主任吴冠勇对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现在每天都有上千万的作者在网上产生上亿级增量的作品,这里面有文字作品、影视作品、短视频、音频等等。这些作品都是有版权的,过去作者要存证确权就必须到国家指定的网点去办版权登记证书。有了版权才可以拿到版税,或者进行维权。但是过去的办法这个周期很长,也无法满足需要。这一点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来说尤为困扰。这次上海推出的“易盾计划”就是一种十分迅捷方便的服务,来为版权所有者完成存证确权。所有步骤都是在网上进行,高效而准确。

记者了解到,此次“易盾计划”面向拥有图片、短视频、音乐、音频、文字、游戏、动漫及衍生品、电影、电视剧及综艺等任意类型版权作品,且经营或注册在上海的中小文创企业及个人。满足条件者可通过“易犬版权开放平台”享受免费版权存证保护服务,包括:作品区块链存证、免费监测及维权服务、免费发函维权服务、诉讼维权服务以及定期监测及维权的增值服务。吴冠勇强调,他们对中小文创企业及个人的存证确权服务是永久免费的。今后还会将此服务拓展到全国。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等协会代表,腾讯安全、百度、喜马拉雅、哔哩哔哩、阅文集团、蜻蜓FM、樊登读书等企业代表和专家出席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