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孤独症意识日”,公益蓝丝带舞动东方明珠
2021-04-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常鑫/图

送给你小心心

送你花一朵

你在我生命中

太多的感动

……

4月2日上午,黄浦江岸边的东方明珠,来一群大龄孤独症孩子,他们认真又有些拙笨地表演着一支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这里正在举行星梦奇园“蓝丝带行动”欢乐餐厅公益互动展,主办单位和爱心企业代表共同上台为活动启幕,洒下象征希望的色彩,让“星星的孩子”成为当天“最亮的星”。

 公益蓝丝带舞动东方明珠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精神健康的发育障碍,孤独症儿童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孤独症意识日”。每逢这个节日,上海多处地标、社会各界都会通过不同方式向“星星的孩子”表达心中的爱意。

在东方明珠下举办的星梦奇园“蓝丝带行动”欢乐餐厅公益互动展是今年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爱让星空蓝起来”大型落地倡导活动,在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精神残疾及亲友协会、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主办,上海蓝丝带孤独症关爱中心、上海市孤独症工作委员会承办。这场活动借助东方明珠的窗口,让更多的人群能够了解和关注到孤独症群体“不一样”的世界,看见他们的看见,感知他们的感知。

“今年的星梦奇园‘蓝丝带行动’欢乐餐厅公益互动展是第一次以空间互动体验和公益活动推广的形式所做的尝试。”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精神亲友协会副主席、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创办人杨晓燕介绍今年是其公益倡导品牌活动“蓝丝带行动”发起十周年,她代表孤独症群体感谢社会公众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希望在未来能与公益企业共创出更多的活动体验形式,诠释孤独症群体的世界,让他们被更多人“看见”。

值得一提的事,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孤独症常常以“自闭症天才”的形象出现,让很多的人误以为自闭症的孩子都是智力超群的天才,只是活在自己世界里不与人交流。然而,这是一种误解,“天才”只是大量自闭症患者中的极少部分,绝大部分自闭症孩子并非天才,他们每跳一支舞,画一幅画,都需要大量练习,需要家长师友很多关爱和引导,因此主办方呼吁就业就学不要对孤独症设门槛,给他们更多机会。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东方卫视中心、五星体育传媒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广播、青年报社、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公益、抖音的大力支持。

 建党百年,童心向党画作征集启动 

孤独症儿童虽然有社交障碍,但他们也有闪光点。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党的光辉始终照耀着每个孤独症家庭,不少孤独症孩子用画笔描绘了他们心中的祝福与向往。当天的活动展示了多幅孤独症孩子的画作,备受观众称赞。上海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爱芬,上海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田赛男欣然接受了孩子们的画作礼物

在此次活动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登台启动“建党百年,童心向党”画作征集活动,他还鼓励孤独症孩子们用纯真的画笔绘画出祖国的大好河山,倾诉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据悉,“建党百年,童心向党”主题画作征集活动,由青年报、东方卫视团委、五星体育团委与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上海蓝丝带孤独症关爱中心共同发起,倡导孤独症孩子画出心中的美好与祝福,也期待他们有更多优秀有意义的作品被大家看到。

【相关链接】

申城“艺”起爱“星”

星星的孩子,是4月最亮的星。

最近一周,静安大悦城楼顶的摩天轮一改往日绚丽的彩光,变为一色湛蓝,这是因为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代表处携手多特瑞公司和公益伙伴在此共同举办“爱在静安·点亮星梦‘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公益倡导周,鼓励“星星的孩子”追求梦想。

据悉今年3月31日-4月2日,摩天轮主题灯光会每晚亮起;大悦城北座8楼和南座9楼连廊玻璃房的自闭症科普知识、艺术画作和文创作品展示,艺术课堂、星宝画作DIY等公益互动体验活动将持续到4月4日。

无独有偶,4月2日,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天使知音沙龙的学员们来到黄浦区外滩江堤亲水平台上奏响《水上音乐号角》和《中国军魂》,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这里正在举行“创益星空”慈善公益项目组委会的 “爱满星空”公益主题活动。

包达三基金会理事长包鸿勋代表“创益星空”项目作了答谢致辞,他呼吁,星空无言,但是星星折射出来的光芒从来不会因为沉默而逊色丝毫,请给自闭症孩子多一点的温暖,多一点的陪伴。

与此同时,三叶草儿童康健园也举办“多一份呼吁多一份力量”自闭症日主题倡导活动暨“星光计划”公益联盟发布仪式。活动主办方,任瑞杰园长表示在十四年的一线服务中,发现自闭症儿童往往面临着入园难、入学难、社会融入难等多重困境,希望通过组建和壮大公益联盟,凝聚社会力量,帮助孩子们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