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
2021-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2021年3月31日由上海团市委主办,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承办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新时代青年发展战略论坛上,在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和嘉宾从数字城市建设的经济、生活、治理等维度与青年发展之间关系进行对话和探讨。以下是圆桌论坛的实录:

主持人:

——上海电视台新闻主播

论坛嘉宾:

卢慧文——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

司徒文聪——盈展•数字商娱主席

毛方——美团点评副总裁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杂志副主编

圆桌论坛主题:城市数字化转型能给青年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会?如何推动青年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共青团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主持人臧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新时代青年发展,上海的转型与数字化密切相关。数字化转型为青年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会?如何推动青年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共青团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各位可以都谈一谈。

卢慧文:我说一个很好的案例。我曾经问过一个协和的毕业生,后来在国外法学院就读的大学生。我问他,你们感觉我们的教育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相比有什么优势?哪些是你们感觉到困惑和有缺陷的地方?当时他给我的回答很有印象,他说了“一个优势”和“两个困惑”。

“一个优势”是我们为他们准备好的知识储备,无论是传统的知识还是前沿的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知识,都是他们的优势。但是他也有“两个困惑”:一是关于数字化世界当中的一些伦理冲突和困境,他们思考不充分,尤其是与海外同样水平的同龄人相比;另外还有一个困惑,他们原来以为这些数字技术让他们头脑更智慧,视野更宽阔了,但后来他们发现,这些技术反而有时候让人们的视野变窄了,更钻牛角尖了。

回答臧老师的问题,我是觉得在数字化发展的城市中,我们要为年轻人做更多的准备。当年轻人以平视、自信的状态走上世界舞台中央时,我们要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准备和装备是很强的,同时自身的困惑和困难也能够很好地被解决。如果只有技术上的准备,而没有伦理、视野和格局方面的准备,我们可能还是会落于下风。我想这是未来我们可以发展和优化的点。

主持人臧熹: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包括伦理等各方面的思考。司徒文聪先生您觉得呢?

司徒文聪:我是专门做青少年商业工作的。我过去几年研究发现,传统模式中的“人、场、货”关系已经不再适用,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商品的性价比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新一代的货品社交网络,是靠网红带货和社交平台来推动的。因此,要为年轻人打造具有分享和传播价值的社交货币,打通线上线下,抓住年轻人。”

在数字化时代,“人、场、货”在场景构建中依旧存在,但是它已经有了新的表现形式,比如说,“人”所代表的不仅是一个个体,而更多的是一个人背后的数据、一个社群背后的数据,以及这个人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场”已不再局限于一个功能性的场地,而是需要创新空间场景,将原本对年轻人失去吸引力的空间重新打造为他们喜闻乐见的网红拍照打卡地,加以艺术、文化以及潮流元素,让这些打卡照成为年轻人的“社交资本”,能够广泛流传在他们的各种线上社交媒体中;至于“货”,年轻人可能更关心的是这个商品背后故事,以及这个商品通过网络的推动,怎样能在他们的社群内产生影响力与互动的奇妙反应。

我觉得年轻人真的是比我们更幸福,因为他们生出来就是“数字社会”。我相信青年人能利用数字化帮助国家在全球发展中取得优势。

主持人臧熹:毛老师是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的代表,疫情期间,网络信息技术和社交平台及其相关职业大显威力。这是不是说明年轻人在数字化转型中大有可为?

毛方:《2020年中国新业态新职业从业者》报告里美团的大数据表明,现在的数字化改变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为他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2019年,仅在美团平台消费的数据来看,整个新消费业态占了近5000亿元,每年增长率超过60%。大量的新业态出现,比如说密室、医美、宠物体验,还有线下的猫舍咖啡店和汉服体验馆等。这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们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择业最看中“喜欢”“热爱”。

在这一新业态的背后,80%的创业者是年轻人。举一个例子来说,美团全国直营城市的负责人是一个29岁的男生,而美团全国民宿负责人则是28岁的女生,新的平台提供了大量的岗位,VI设计师、无人机驾驶员,甚至是辅导老年人上网的适老岗位。这一种业态吸纳了10万以上的年轻人。年轻人在这中间有获得感、成就感、自豪感。这背后年轻人最重要的标签是“奋斗”,我们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更爱国,更激进,“激进”是激励自己不断进步,所以这是数字化城市给年轻人带来的希望和机会。

我希望给现在的年轻人更多宽容和帮助,倾听他们的想法和诉求,以他们的思维方式思考和决策。

主持人臧熹:是的,数字化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天地,杨老师您觉得呢?

杨守建:我先说说城市数字化过程中,团组织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共青团是干什么的?是为党做群众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说白了是做人的工作。城市数字化发展的一切工作都可以归到人的身上。从这个角度去思考,你会发现共青团在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中,是有着力点和发挥作用的空间。

一是推动和促进青年的就业和创业。青年群体最根本的核心社会化需求有三个:学习教育、就业、婚恋。其中,就业是最重要的方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就业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说青年大量在平台就业,或者是自我雇佣。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劳动关系和界定不清晰和不明确的问题。从青年的角度去思考,围绕青年的就业权益都是我们可以作为的空间。

二是帮助青年适应数字化的转型和发展。在数字鸿沟这一理念下,一般青年是站在数字鸿沟的优势位置,但很多青年未必抓得到数字转型的机遇。青年人在数字化转型中要实现自己的转型,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共青团可以助力青年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三是数字化环境治理的问题。最简单的例子是个人隐私的问题和过度采集信息的问题。共青团可以反映青年的相关意见,搜集社情民意。

我建议,青年要做积极的行动派,投身其中才有发展。在数字化转型当中,青年一定要参与起来,行动起来,行动胜于一切语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