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李白“邻居”缅怀烈士
2021-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龙钢

李白故居所在地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黄渡居民区的居民、街道党团员和李白烈士的亲属及青少年学生,日前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为李白烈士祭扫和献花,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1937年,李白从延安来到上海,建立了首个秘密电台,并长期从事中共地下电台工作。1948年12月29日在虹口区黄渡路107弄15号秘密发报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上海解放前夕的1949年5月7日被秘密杀害于浦东戚家庙。李白烈士的事迹后被拍成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近年来,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立足辖区内红色资源丰富、集中度高、保存完好的优势,抓好保护、开发和利用,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每年在清明期间,组织广大党员前往龙华烈士陵园、李白烈士故居、鲁迅故居、“左联”纪念馆、中共江苏省委旧址等红色点位,举办祭扫和参观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茹彩霞曾经在黄渡居民区工作了20多年,每年清明都和居民们到龙华烈士陵园祭扫李白烈士。“李白烈士事迹是我们居民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进行居民区工作的动力。自己能在烈士故居地工作,感到非常地幸运”。茹彩霞说,这些年国家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自己亲眼目睹了一批又一批市民群众,来到黄渡路李白故居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在社会上形成了宏扬英雄精神的良好氛围。

祭扫活动时,四川北路街道黄渡居民区居民注视着陵园李白烈士墓碑, 向李白烈士献上鲜花,寄托哀思。居民们遥想当年烈士献身救国的慷慨激昂, 想到现在幸福的生活就是这些逝去的烈士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在社区治理中,更好地调动居民参与,从传统社区管理向现代社区治理转型,增强居民自治能力。

虹口区文史馆、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工作人员当天也一起参加祭扫和献花活动。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祥德路小学李白中队等青少年学生还在烈士墓前朗诵了纪念诗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龙钢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