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是热爱的味道!
2021-04-04 生活

旺财咖啡馆2019年开办。青年报 记者 杨力佳 摄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因为热爱,在同一条马路上,就相隔几个门面的距离,来自重庆的90后女生兰兰接连开出了两家咖啡店:“来福”和“旺财”。光听这俩名字,就觉得特别中国风,特别喜庆。店如其名,两家咖啡店的确都充满着浓浓的国潮范儿和喜乐味道。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从1.0到2.0,兰兰一直在用咖啡与漫画,打造一个可以和同好者们一起沉浸其中的理想国。


用咖啡与漫画,打造一个和同好者们一起沉浸其中的空间。 除署名外 均据受访者供图

  十平方米的理想国  

在咖啡店之前,兰兰尝试过很多职业,做过餐饮,当过教师,卖过服装。后来,在上海最有名的咖啡店一条街上,偶遇了现在的爱人,于是,两人决定一起创业。

“我们俩当时都是刚来上海不久,于是相约一起通过逛咖啡店的方式,熟悉一下这座传说中拥有最多咖啡店的城市。”兰兰回忆起当初与爱人的相遇,眼神中依旧闪烁着小星星。两个年轻人这一逛就是整整三天,这一逛也就定下了两人的咖啡情缘。“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吧,我的爱人在咖啡行业里已经积攒了一定的资历,于是顺理成章地,我们拿出了这些年来的积蓄,在建国西路上开出了我一直梦寐以求的小店。”

的确是“小”店,小到只有区区十平方米,各种物品把这个空间塞得满满当当的,转个身幅度都不能太大,但是这里就像是有魔力似的,前来打卡的顾客依旧络绎不绝。这家店极具兰兰的个人风格。虽然她并不是美术专业科班出身,却对绘画始终保持着热忱,而且富有天赋。原来,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兰兰就开始痴迷绘画,很想报考美院,但是当时遭到了父母的反对,所以这个梦想就被搁置了。多年来,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个梦想,所以,咖啡店也成为了她实现梦想的舞台——不光有咖啡,还有插画。

创业初期,因为资金有限,兰兰和爱人只租得起这个十平方米的店铺,里面的装修也几乎都是他俩亲自动手完成的。虽然谈不上精致,但正因为这份质朴以及兰兰天马行空的插画作品,让这里一下子成为了文青们的打卡地,小小的店铺里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

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琳琅满目的插画衍生文创产品,让所有来这里的人都迈不开步,仿佛进入了一个无穷无尽的万花筒。兰兰的标志性插画——《大吉大利》立刻赢得了大家的喜爱,成为了大家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当时,国潮风还没有像现在如此盛行,所以,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同,我非常开心。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还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插画师朋友。”兰兰回忆当时的这段时光,依旧满脸幸福。正因为它如此受欢迎,所以遭到了许多网络上不友好的抄袭。“我本来的创作就很随性,有了灵感就会去做,但是出现了抄袭事件后,我只有不断地加快创作速度,推出新的作品,才能够超过被抄袭的速度,这让我身心俱疲。而且最难过的是,许多不明真相的小伙伴,还以为我是这些作品的二传手,这对于所有的原创者来说,都是非常致命的。我痛定思痛,决定将这家店关了,开创一个2.0的新版本,于是,‘旺财’就横空出世了。”

咖啡馆一角。

  做一个聚集创意的平台  

“‘旺财’是在2019年底开的,还没有多久,就遭遇了疫情。不过还好,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渐入佳境。”兰兰带记者参观了起来,“现在的这个空间比之前的大了好几十倍,给了我充分发挥的自由。”整家咖啡店分为前中后三块区域。入门处的低窗上,是一个半人高的巨形公仔,让人一看心就化了,许多女孩子都忍不住要抱住它合影。中间则是一个露天的小院子,兰兰在这里放置了一对复古桌椅,韵味十足。最里面的空间尤其特别,上头写着“领养室”。从天花板上垂吊下来好多个公仔,定睛一看,这不就是大门口的那只的迷你版吗?原来,兰兰不定期会与不同的年轻漫画家一起合作,免费将空间给到他们做展览,这个公仔正是出自这次合作的插画师之手。“初出茅庐的插画师,想要独立办展还是蛮难的,所以,我非常开心可以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他们提供场地和支持,助他们一臂之力。”兰兰说道。和开咖啡店本身比起来,让她更珍惜的是通过这里认识了许多有才情的好朋友们。兰兰每次都会为他们出谋划策,根据不同的插画作品,设计周边衍生产品:杯子、包包、本子……进一步让这些插画形象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来这里,都会有不同的惊喜,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也正是它如此朝气蓬勃,元气满满的迷人之处。

咖啡馆极具兰兰的个人风格。青年报 记者 杨力佳 摄

与此同时,兰兰也没有停止自己的创作,在店铺的各个角落都可以邂逅她的最新手绘作品。而她家的纸杯却全都是白色的,没有印刷任何图案。“因为更新的速度实在太快,我会时不时地将最近的涂鸦以贴纸的形式粘在上面,比较灵活多变。”兰兰笑着说道。

诚然,插画是旺财的一大亮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主业饮品上,兰兰就放松了要求。相反,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她还非常注重原创新品。“重庆的李子,特别好吃。于是我就想着怎么把这样水果带出来呢?于是就有了‘梅梅美式’,将李子晒干后运过来,然后再泡水做美式,味道相当赞,而且还可以帮助当地的果农,一举两得。”兰兰介绍到,自从梅梅美式大获成功后,她也开始尝试着将家乡的橙子、猕猴桃、百香果等助农产品加入到日常产品中,效果也相当好。

兰兰最近又在为新店忙碌了起来,不过她说,新店和“旺财”的风格完全不同,它既不是连锁,也不是3.0。因为在她看来,建立一个理想国不容易,所以还是会保持它的独立性,继续深耕下去,让这里不仅有咖啡,有插画,最重要的是,有热爱。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