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雄:十四五规划与当代青年发展
2021-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2021年3月31日由上海团市委主办,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承办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新时代青年发展战略论坛上,来自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的杨雄先生进行了题为《十四五规划与当代青年发展》的主旨报告。以下是杨雄报告的主要内容:

一、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1、从“青年优先发展”到“青年全面发展”

我在10多年前就提出“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如果说那时作为学术研究提出,如今“推动青年全面发展”已被郑重地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数据显示,2020年底,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4000多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去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总人数已反超美国,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重要动力。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解决“卡脖子”基础科学问题,严格意义上讲,超过40岁的人在基础科学研究上就不大可能再有什么突破。人类历史上所有重大的理论突破,技术科学的突破,都是年轻人做出来的。看我国航天事业的平均年龄就知道。因此,把握了青年,就把握了未来;青年有梦想,未来有希望。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2、当代中国青年心态、思想变得更加开放、自信和沉稳

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最近,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在青年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这说明,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当代中国青年心态变得更加自信,对国家未来更有信心。

去年上海社科院“00后一代认知特点、思维方式及价值引领”的课题调研也印证了这一点。调研总结了00后六大认知行为新特点。其中,最大的特点是开放、自信和国际化。00后生长在一个文化、价值多元的时代,不少人担心他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会跑偏。但调查显示,他们对传统美德和主流价值观高度认同,认可善良宽容、自信自强、诚实守信等品德。相比于80后、90后,他们生长在中国发展和进步最快的历史阶段,00后显示出对国家的更强认同感。

二、“十四五”是青年发展的关键时期  

1、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与舞台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这一成绩将会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第一,最基本的意义在于:全国人均GDP连续两年稳定突破1万美元,标志着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已经比较发达,向好向善已经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追求。

第二,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合计上亿人口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京津地区、长三角、珠三角部分地区已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带动当地社会生产与人民生活方式开始全面向高质量跃升。

第三,更为突出的是,公共政策尤其是社会政策开始与生产发展和就业保障全面融合起来。民生改善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等经济发展战略,正在成为交融一体的良性结构。

2、 “十四五”规划为青年全面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细读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全文19篇65章195节,直接出现“青年”或“青少年”或“未成年人”关键词,就有14个章节。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诸多章节,都与青年发展息息相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局限于经济领域”。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青年发展规划写入“十四五”规划,正是坚持系统观念,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用制度优势、公共政策防范化解青年发展领域重大风险挑战的题中应有之意。

三、营造有利于青年成长社会环境,促进青年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

1、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减,青年人口合理比例的战略意义愈发凸显。据数据推演,人口政策若不及时调整,2030年之后我国人口将进入负增长,届时中国劳动力中位数将达49岁,彼时美国为42岁;到2050年,双方各自中位数据分别为56岁与44岁,美国将比中国年轻12岁之多。 

为此,一些敏锐的地方政府开始将青年人口比例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指标,广州、深圳、宁波、成都等城市纷纷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支持青年优先发展的政策举措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目标。

上海作为人口加速深度老龄化的超大城市,土地、人口巳成为制约"十四五"发展瓶颈。因此,我们青年工作要围绕大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营造优化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为他们搭建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的平台;助推青年友好政策出台,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2、在“人民城市建设”新征程中,引领青年积极投身于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近几年来,上海团市委引导青年与青年社团“往社区走”“往网上去”两大战略。2019年以来,已有超过5000名青年以服务代表、志愿者等形式参与业委会日常工作。

青年人走进社区,不仅带去了青春和活力,还带去了现代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以及各领域的专业知识。在“十四五”期间,应在更多、更广的空间领域,提升上海共青团组织、青年专业社团在城市发展、社会治理中的贡献度。

3、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助推上海青年高质量发展

最近上海明确提出用数字化转型,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市委市府中心工作之一。在此前颁布的《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则围绕青年教育、健康、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社会保障等内容,作出了较为详尽的方案,并配套推出十大行动来落实各项青年发展议题。而“十大行动”还须有重大项目来落实、推进。

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来看,当代青年无疑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优势群体。我们必须运用大数据更及时、动态、准确把握青年群体新特征、新变化、新趋势,主动发挥新青年群体在新科技、新业态、新文化、新消费领域的重要引领作用,助推青年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们的青年工作协力帮助解决青年人发展中所遭遇到瓶颈问题(大学生就业创业、来沪务工青年社会保障、留学生来沪发展、青年婚姻及养育焦虑、青年住房问题等),助推政府青年重大项目出台,落实与监测青年政策执行效果,以增强青年对上海超大城市参与感、认同感与获得感。

总之,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的上海青年工作、包括青年研究,理应走在时代前列,为此我们在座者将共同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