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中:城市数字化转型中青少年的机遇和责任
2021-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2021年3月31日由上海团市委主办,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承办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新时代青年发展战略论坛上,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名誉校长俞立中先生进行了题为《城市数字化转型:青少年的机遇和责任》的主旨报告。以下是俞立中校长的报告主要内容:

我想在座的各位一定深有体会,过去的几十年里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改变了“教”和“学”的环境和手段。特别是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越来越多地进入到社会、经济、生活、治理的方方面面,实际上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深刻的。因此,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数据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理解和应用等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对于任何人,尤其是青少年来讲,变得越来越重要。

市委、市政府去年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我们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意见》指出,要坚持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坚持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同时,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科学有序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城市数字化转型对青少年成长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城市数字化转型对青少年发展有什么新的要求?对青少年成长带来了什么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青少年承担了什么义务和责任?如何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引擎?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要面对的,值得从事青少年工作的同志们认真思考。我想从一个侧面,谈谈自己的认识。

1、 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

这是信息时代带来的机遇,也是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如何利用信息科技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各国正在面对的大课题。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上海人口密集、客货流动量大、经济体量大、产业功能复杂,具有复杂巨系统的特征,城市运行和治理各方面情形交织、错综复杂,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过程中,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积极的探索,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2、充分认识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面的、整体性的、革命性的转变

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的变革,城市数字化转型将会深刻变革全球生产组织和贸易结构,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上海主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而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对企业、市民、政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加快构筑数据新要素体系、数字新技术体系和城市数字新底座,充分释放数字化蕴含的巨大能量,以数字维度全方位赋能城市迭代进化、加速创新。坚持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城市各领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创造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发展路径。

3、当代青年是“数字土著”一代人,对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有着内在的敏感性

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快速变化,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没有现存的模板,需要不断地突破,而年青人最少保守思想,在新的挑战面前,能够构建数字化战略思维,实现思想观念上的转变。我们应该看到,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一些行业、一些职业岗位被淘汰的过程,也是新业态、新职业产生的过程。对年青人来讲,这是挑战,更是机遇。青少年将会大有作为,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发展新应用、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培育新职业。

4、“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关注“数字鸿沟”的客观存在

区域差异、行业差异、代际差异,企业规模之差异等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青少年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充分考虑和包容这些差异,帮助弱势群体实现跨越,如数字“扫盲”等。帮助市民重塑数字时代的认知能力与思维模式,同时更加注重自身数据管理、信用维护、隐私保护、协同共治,使人人都成为数据的生产者、治理者、使用者、获益者,以数字化激发城市生命体每一个细胞的活力。

5、城市数字化转型对学校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学校是造就未来人才的摇篮,学校教育是培养城市数字化转型人才资源的基础。因此,学校教育要从青少年发展的视角出发,面对新的挑战、新的变化,主动推进“教”和“学”的改革。我们必将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面对教育观念的挑战,学习方式的变革、培养模式的创新。在教育观念上,努力培养青少年学子的成长型思维模式,欢迎挑战、拥抱变化、喜欢探索新事物、把学习作为终身事业。在学习方式的变革上,将课堂教学、在线学习、文化体验、社会观察、研究实践作为学习的大平台,学会学习、学会选择、学会思维。我们要创新培养模式,在拓展视野的基础上,激发好奇心和想象力;在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通过实践、试错、抗挫,形成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力。努力培养学生的算法思维、自主学习能力、学科交叉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信息应用能力、数字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适应城市数字化转型对未来人才的需求,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好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这篇大文章,造福青少年的发展,将会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