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互联网时代原住民的新城市梦
2021-04-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2021年3月31日由上海团市委主办,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承办的“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青年发展”新时代青年发展战略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在进行主旨演讲时称,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城市中正在爆发“颜值革命”,“互联网能够为普通的民众赋能,激发出更多小而美的创新。城市里原本的等级式的空间布局也被打破,颜值的话语权会超过威权”。

互联网的意义不在“管理”而在“赋能”

何帆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榕教授有一个非常大胆的预测:城市正在从碳基城市转变为硅基城市。因为过去的城市主要跟人所在的实体物理空间有关,所以叫碳基空间。未来的城市是跟互联网有关的虚拟世界有关,所以叫硅基城市。最初互联网依托城市发展,互联网崛起之后,会让城市出现巨大的转变。

“这种智慧城市真的能实现吗?我是非常怀疑的。”他表示,我们可能只看到了信息搜集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却没有重视由此可能会带来的数据管理、隐私保护等问题。这都是未来互联网发展时,需要解决的社会管理的新课题。互联网的意义不在于能够更好地“管理”城市,而在于为普通们“赋能”,激发出各种小而美的创新活动。

在他看来,年轻人在消费时更像是一个“探索者”。他把年轻人的“探索消费”分为四个场景:消费前好奇、看见后惊喜、消费中高潮、消费后回味。好奇就会寻找,惊喜就会拍照,高潮就给好评,回味就会推荐。

“用年轻人的行话讲,这叫‘种草’,一个消费者发自肺腑的赞美,能够在更多消费者心中种下疯狂生长的购买欲的草种。聪明的商家都已经知道了这种变化,他们会想办法把自己的店铺、把自己的产品弄得极有情调,吸引年轻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都会成为商家的免费推销员。”何帆说。

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每一家店都有成为网红的机会。

未来的城市将会爆发一场“颜值革命”

何帆预测,在互联网的赋能下,未来的城市将会爆发一场“颜值革命”。

什么叫“颜值革命”?“从表面上看,‘颜值革命’是说,你得提供新奇而美好的东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实,再往深处看,你会发现更深刻的社会变化: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平等,等级制度不管用了,你不能靠权威去命令别人,只能用魅力去打动别人。”

在一个越来越平等的社会里,颜值的话语权将超过权威。一杯衬着鲜花的咖啡,就足以融化等级制度的冰山。正如DNA Café的创始人王柯翔说:“我们其实提供的是‘微’团建。我们用美好的东西软化了管理界面。”

何帆表示,如今,小众才是主流。但不管哪一个小众,都能遵循一条清晰的主线:越是能自下而上得到尊重、得到赋能的地方,对颜值的追求更强烈,美好的东西更容易受到追捧,在混乱中更易于涌现出秩序。颜值主要看气质。这种气质来自于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内心里对生活的热爱。

在这场“颜值革命”的背后,是更为深刻的社会变革。“未来的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平等,等级制度不好使了,所以城市里原本的等级式的空间布局也将被打破,颜值的话语权会超过威权,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定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