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长留天地间献给百年来奉献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人
2021-04-05 要闻

清明至,祭英魂。

历史不会忘记,从1840到1949,中华民族百年沉沦。历史更加瞩目,从1949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百年复兴。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信仰在奋斗中淬火,一代代革命先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赴汤蹈火、矢志不移,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凝聚起亿万人民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追寻初心

清明前夕,巍巍武陵山,料峭山风浸染着早春的轻寒。

1日一大早,冒着扑面细雨,贵州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大坪村的村民们自发前

游客在江西瑞金市叶坪红色旅游景区内瞻仰红军烈士纪念塔。 新华社 图

往公墓,将亲酿的蜂蜜、精选的花枝摆放在一座黑色墓碑前,深切缅怀他们的文书记——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一年多前,在向深度贫困发起的最后冲锋中,这位连续七年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共产党员,把整颗心、整个身都留在了这里,化为一座精神的丰碑。

还是这片红色的热土。

86年前,刚刚经历了一次命运大转折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四渡赤水、遵义战役等一场场铁血鏖战中,奋勇拼搏、义无反顾,英烈的鲜血染红了黔山贵水。

回望百年,当最早的一批播火者高擎起第一面鲜红党旗时,集结于这面庄严旗帜下的革命先驱,便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救国、兴国、强国的征程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将功勋镌刻在祖国的大地上。

致敬英烈!

九原板荡的岁月里,他们坚贞不屈,以铮铮铁骨守初心、以血肉之躯担使命——

李大钊、蔡和森、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邓中夏……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勇往直前以赴之,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

致敬英烈!

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和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中,他们鞠躬尽瘁,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

雷锋、谷文昌、杨善洲、罗阳、黄大年……无数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英烈志士,将滚烫炽热的赤子之心投入祖国建设事业中。

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身处急难险重最前沿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逆行而上、向死而生的伟岸身躯。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他们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大多数无名无姓。有名有姓的烈士只有196万。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

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与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制定英烈保护法,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开展功勋荣誉表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烈保护工作,厚植全社会铭记英雄、致敬英雄的良好氛围。

叩问初心

生命最后一个月,即便从院长变成了病人,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也从未放下过工作。

病床上,他不停地接打电话、回复微信。

2个小时内改造门诊部;3天内完成全院既有其他疾病患者转移;对西院区整体改造并建好300张隔离床位……满满当当的时间表,一刻不得休息,直到生命的终点。

人生大事,莫重于生死。

面对这些危难关头尽职责、挑战面前勇担当的共产党员,人们无数次地想要寻找、叩问初心。

——生死考验下,是怎样的力量激励着他们屡仆屡起、至死不渝?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相信真理的瞿秋白,哼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赴死,微笑饮弹。

“不要荣誉,不要功建,只望向真理的王国进礼。”相信真理的殷夫,置生死于度外,只想做带给人间光明的普罗米修斯……

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追求真理以身许国、浴血奋战,铸成今日中国之富强基底。

——时间长河里,是什么让他们宵衣旰食、夙兴夜寐?

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密码,就隐藏在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赤子情怀里,在杨善洲“绿了荒山白了头”的默默奉献里,在廖俊波“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真抓实干中……

——穿越风浪,是什么让他们不断自我提升、永立时代潮头?

工作30年,租房28年,先后搬家6次,最后一次,4个纸箱里装着的全部“家产”,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就是68本荣誉证……山西大同市阳高县信访服务中心原主任、共产党员李培斌50年的人生,活得踏实,活得亮堂。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在他撰写的《清贫》中如是说。

永葆初心

81192——每年4月1日,这串编号总会被人们提起,纪念壮烈牺牲的英雄。

2001年的这一天,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紧急升空迎敌,被对方螺旋桨打掉尾翼,消失在海天之间。

2021年3月底,一封落款为“您跨越二十年的战友”的手写信放在王伟墓前。

“马上就到您离开二十周年的日子了,我来看看您。”信中说,“最初认识您是在2017年4月 1日,那时我大一。……我心中沉睡多年的军旅梦宛若深埋地下的种子感受到了春意,开始萌发。”

这封信,讲述了一位年轻人受王伟事迹鼓舞加入海军的故事,也见证着在英雄精神激励下,无数后来者接力前行的脚步。

“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正如王伟在生命最后时刻留下的这句话,永葆初心、继续前进,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永葆初心,就要使信仰之火熊熊燃烧。

永葆初心,就要让红色基因绵延不绝。

永葆初心,就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英雄不寂寞,初心留人间。清明祭扫的队伍,蜿蜒在江西瑞金叶坪的红军烈士纪念塔前。纪念塔正前方的草地上铺写着八个苍劲大字——

“踏着先烈血迹前进”!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