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全息矩阵”,探索红色资源利用新路径
2021-04-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发掘地区红色史迹、革命遗址、旧址等18处,着手编制《青浦红色文化地图》;推出10条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记者从青浦区新闻办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浦区加强对区域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活化利用,积极探索出“一阵两品三味”的学习教育新路径,引导全区党员干群发扬红色传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服务保障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助力虹桥国际枢纽和“五个新城”重大战略布局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着手编制《青浦红色文化地图》

推出10条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

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青浦区紧扣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按照“新增一批、调整一批”的原则,开展新一轮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审命名,全力推动全区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施数字化提升改造工作,拓展教育服务功能。同时,系统梳理调查区域红色资源,发掘地区红色史迹、革命遗址、旧址等18处,厘清红色文化历史脉络,因地制宜开展挖掘保护,着手编制《青浦红色文化地图》。   

据悉,为加快推进青浦全域党群体系建设,青西地区融入示范区背景和元素,着力建设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创新实践基地;青浦新城地区聚焦民生改善和幸福感提升,着力建设环城水系党群服务秀带;青东地区紧扣服务进博会和虹桥国际枢纽建设,着力推进西虹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共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

此外,在示范区党建“1+2”文件引领下,深入挖掘、系统梳理青吴嘉三地红色资源,共同挂牌首批30个示范区党群服务阵地,形成一体化“示范区红色阵地地图”和一览式“示范区红色阵地清单”,推出10条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推动示范区红色资源共建共享。

聚焦“研学宣讲”“文艺创作”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

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故乡,青浦区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营造“视、听、感、忆、行”五位一体的沉浸式教育体验为目标,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样板,精编深研,追寻“红色印迹”。坚持把史料转化为教材,编纂出版《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县)党史大事记1990—2020》《百年逐梦——中国共产党在青浦图史》(暂名)等主题出版物。坚持把现场转化为课堂,采用“党校培训+党性教育+实地观摩”的方式,用好陈云纪念馆,福寿园人文纪念馆,东、西乡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设行走党课,开发“百年铸辉煌、奋进新征程”系列网络党课,录制“精神的力量”系列微党课,打造“红色丰碑”系列情境党课等,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因人制宜,讲好“红色故事”。开设“党史学习讲堂”,组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针对不同群体和受众,开发推送五大系列党课以及《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及其现实启示》《中国共产党这样走来:从一大到十九大》等35堂党史专题课程。推出《逐梦百年》《那一抹明亮的红》《红色记忆》《新的天地》等一批不同体裁的文艺精品力作,提炼精选一批凸显青浦红色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

聚焦念好主题宣教“三味”真经

擘画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图谱”

青浦区创新线上、线下传播形式,着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宣传教育资源,绘就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图谱”。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策划拍摄“航拍青浦红色地标”相关素材,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推介本区红色资源。布设“从上海之源到上海之门——青浦建城500年档案史料展”,对青浦红色历史进行系统展示,传承革命薪火。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宣传教育活动,策划实施一批特色活动项目,通过举办一场长三角市民红色故事征集展示活动、打造一条地铁红色文化长廊、制作评选一批党史学习教育题材优秀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开展一次“上善学子红色大寻访”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持续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选拔组建一支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队,依托区内25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类革命遗址、旧址、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展示红色资源传播新领域等方面推动结对共建,产生同频共振效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