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科普的UP主|洗脸也有误区?90后医生兼职UP主,火了
2021-04-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洗脸是我们每个人日常都要做的小事,但正是这样的小事却有着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大学问。去年,一个名为“99%的人不知道的洗脸误区”的视频在B站上爆火,目前点击量接近250万。视频的作者并不是美妆博主,而是一位医生身份的科普博主——皮科医生魏小博。

魏小博是北京某三甲医院的皮肤科医生,出生于1992年的他,当医生已经5年,当UP主才一年,就很快吸引了90多万粉丝。

  首条视频圈粉几十万  

魏小博是北大皮肤性病学博士毕业,妥妥的学霸一枚。第一次接触B站是2020年3月28日。当时因为疫情关系放假在家的他,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B站,发现上面有很多科普视频,但皮肤病领域的内容却是一个比较大的空白。再加上身边正好有做UP主的朋友可以帮忙制作视频,于是就着疫情的话题,他们制作了一期“戴口罩长痘痘该怎么办”的视频,没想到一上线效果就超出预期。几期视频发布后,很快就积累了几十万粉丝。“有一种突如其来的受宠若惊的感觉,渐渐地也对我线下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清秀斯文的魏小博长得很有“观众缘”,这让他圈了不少粉。对着镜头说话不怯场,得益于从小当班长,参加各种演讲比赛,他的讲解风格轻松自在不呆板,内容也通俗易懂。

魏小博说,跟皮肤相关的问题其实很适合做科普,因为它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当被问到是否担心选题枯竭的时候,魏小博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光皮肤病就有3000多种,还有与医美、护肤相关的话题可以讲。“当然我们会从中挑选一些大家最关心的、普遍的、结合时事的话题来给大家做科普。”

魏小博坦言,做UP主要付出的精力还是比想象中要多。“我现在白天全天出门诊,晚上回家还要完成一些科研任务,然后用剩余的时间构思视频的话题和脚本,再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拍摄,基本没有个人休闲时间。”

  乐于帮粉丝解决皮肤问题  

就这样,魏小博一年间已经录制、上传了80多条原创科普视频,很受欢迎。刚做UP主的时候,魏小博基本每条私信和留言都会回复,觉得这是礼貌。但那几条视频火了之后,他一天最多能收到1700多条私信,几乎都是来问诊的。“实在是回不过来,我平时一个白天最多才看100个病人。”

虽然不能一一回复,但是粉丝的反馈对于魏小博来说非常珍贵,因为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大家关心的问题。如果关注某一个问题的人非常多,他就会统一做成一期视频来回答大家的问题。“比如荨麻疹那期,弹幕和留言里有很多人询问关于某一种特殊类型的荨麻疹的问题,于是我就又单独做了一个视频详细讲解了一下,最后的效果也是挺不错,所以我的话题也有一部分来源于网友们的反馈。”

每当有粉丝发来感谢信,说自己是看了他的视频后,才知道困扰自己多年的皮肤病其实能治,魏小博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究竟什么样的视频会火,似乎并无定论,用魏小博的话来说就是“你怎么去做都有可能火,都有可能不火”。

例如,那条著名的“洗脸的误区”视频,本来以为是随便跟大家聊一聊日常的一些小事,结果没想到成了最火爆的一期。“还有荨麻疹,剪辑的小伙伴也是觉得这话题能有多少人看啊,一听就是他不会点进去看的,但我觉得春天得荨麻疹的患者特别多,从我门诊的患者量就能看出来。”后来,那条视频转发量最高。

不过魏小博也表示,他的视频起到的是科普作用,如果真的出现了相关疾病和问题,还是建议大家优先去医院找医生解决。

  出门诊被患者认出很开心  

当UP主的影响力逐渐渗透到了魏小博的工作中。

“我们每个诊室两个医生,一人看一个病人。有一次在医院出门诊,我这边刚看完一个,正在喝水等下一个患者进来,这时我同事的患者看完病后没有直接出门,而是冲我走了过来,然后突然激动地拍了一下我的桌子:‘你是不是魏小博啊?’我当时就愣住了,因为我并没有告诉大家自己所在的医院,更何况当时还戴着口罩。”

那位患者说:“我听到你刚刚跟患者说话的声音,我就觉得肯定是你!” 然后紧接着,下一个患者进来了,又把他给认出来了。同一天连续被两个患者认出来,同事们也憋不住了,都在一旁起哄。“虽然觉得有点囧,但又暗自觉得自己的内容被大家看到,很是开心。”

做UP主几乎占去了魏小博工作之外全部的空闲时间,但他并没有全职的打算。魏小博坦言,做UP主和做医生这两件事其实是互相促进的。当UP主夯实了自己的专业,是自己“朝八晚五”的工作后的“专业复习”,让他对于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更有准备。反过来,医院的工作则让他得以更细致、深入地了解各类病例,工作积累的经验更是为制作科普视频提供了太多灵感。 

“为了更加严谨,我在讲一个疾病的时候,会再去反复查阅相关资料以及关于该疾病的最新进展,可能之前只知道一些基本的知识,但录完视频后就对这个疾病了解得特别透彻,而且烂熟于心。”有一次出门诊的时候,有个患者快下班了才来,正好后面没有别的患者,魏小博就把他的症状从发病原理到药物治疗详细讲述了一遍,就像视频中那样。结果患者说,他从来没有听医生这么详细地讲解过病情。

 >> 对话魏小博 << 

最欣赏的UP主是何同学

记者:你最满意的视频是哪一条?为什么?

魏小博:我最满意的应该是“洗脸的误区”那条。这一条的播放量是目前最高的,达到了近250万,很多网友都是从那条视频开始关注到我的,更是被B站官方推荐到全网,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很多人说在公交车、海报上都看到了,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且颠覆了很多人对日常洗脸这件事的认知,所以我最满意。

记者:你最欣赏的UP主是谁?为什么?

魏小博:我最欣赏的UP主是何同学,他是北京邮电大学一个大学生,专注于做数码科技类的视频,小小年纪已经是“B站2019百大UP主”。他的想法很超前,作为他这个年龄的UP主是非常了不起的。我是先看了他把600万粉丝的ID压缩合成为2000亿像素全景照片的那个视频,觉得好牛!然后把他所有的视频都看了一遍,他的镜头、节奏、文案,都是我欣赏的。更值得我学习的是他做视频的态度,他会用几个月的时间去完成一条视频,打磨每个细节。

记者:未来,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UP主?

魏小博:希望自己也有机会成为“B站百大UP主”之一,在医学科普这个平台上,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欢。希望我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观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也希望我能和我的观众一起不断地进步和成长,能陪伴他们从小博变成老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