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革命史,重温长征路,VR技术点亮思政课
2021-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带上VR眼镜,“亲身”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是什么样的感觉?日前,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思政实训室和心理实验室,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实践课。在思政课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戴上VR眼镜,穿越时空,置身革命历史上的经典实景,重温发生在长征路上的重大事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如今,虚拟现实技术可以仿造各地的纪念馆、景点等,可以模拟历史事件,把地处远方的事物、发生在过去的事情“毫不走样”地“搬”到眼前,使学习者不受时空的制约,随时随地进入学习环境。

当虚拟现实技术加上思政课,奇妙的化学反应产生了。思政实训室以弘扬中国精神为主线,通过实景建模逼真还原场景,开发建设党史历史长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虚拟现实课程教学资源。通过虚拟现实教学,让师生能够身临其境地学习革命历史,将思政课扁平的知识点转化为生动的立体形象,生动地将党史学习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感染力。

“当前高职学生基本上出生在2000年以后,其起成长过程伴随着中国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他们是现代数字信息时代的‘原住民’,对虚拟现实等新兴信息技术具有浓厚的兴趣。”思政教研部副主任张玉华表示,虚拟现实教学因其特有的沉浸感、互动性,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期待。

“VR的技术让我零距离地靠近红军队伍,冲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我和红军长征队伍融为一体,仿佛我也是当年长征中的一名士兵。”课程结束后,一名同学表示,路程中的衣食住行与种种困难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残酷与艰辛。通过体验,同学们一致认为VR设备和党史相结合,让思政课变得更加生动,从而更容易体悟到红军不怕死、不怕苦的革命精神。 

据悉,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将进一步依托思政实训室和心理实验室,打造更加丰富的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VR教学资源,继续建设具有高职特色展现工匠精神的VR教学资源。

未来,思政和心理虚拟实训室将向中小学和社会公众开放,实现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联动效应,渐进有序地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最大化实现项目的社会效益与公益效益。此外,虚拟实训室也向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开放,实现高职院校虚拟现实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