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22年开园,上海这个“酷”乡村成郊野公园核心区
2021-04-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大小河道41条段,水面率接近40%,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以“水”清新文化和“酷”潮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这个上海最“酷”乡村成为全市第二批郊野公园之一的漕泾郊野公园一期的核心区域,目前已启动部分核心区建设,力争2022年下半年开园迎客。

  湿地公园分4个迷宫区块  

漕泾郊野公园整体定位为市郊生态滋养型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37.46平方公里,形成“一园两片”的空间结构。“一园”是漕泾镇全域郊野公园,“两片”是以S4沪金高速为界分为南北两大片区。北部以水库村为核心,以“水漾农园”为主题,在强化特色水生态基础上,打造美丽乡村。南部以已有生态防护林为基底,以“水木栖谷”为主题,发展林下经济,提高环境品质。以水库村为核心的漕泾郊野公园一期建设已完成藕遇公园、湿地公园、农民集中居住点一期以及部分休闲文旅设施建设。

湿地公园位于水库村中心河东段南侧,原有虾塘改造成敞开式河流湿地,总面积约106.5亩,为市级水利专项施工范围之一。湿地分为固土的芦苇荡迷宫、鸟类筑巢的杉林迷宫、涉禽觅食及繁殖的寻鸟秘影迷宫以及游客赏花探果迷宫4个区块,游客可乘游船、步行或骑行享受湿地公园的休闲和野趣。

水库村拥有最宽河面的水库中心河,最宽处有110米,水库中心河是上海市首届“最美河道”,河道内安装了水质实时监测仪,可以实时查看水质的各项数据,比如氨氮、总磷、溶解氧等指标,可以立即判断该水质属于几类水。水库村多水,多岛、多桥,就是因为水而孕育了水库人柔和淳朴的品德和热情好客的性格,可以说这条水库中心河就是水库村的母亲河。

  藕塘“变身”藕遇公园  

“藕遇”公园由原来的藕塘改造,是水库村生态景观最美的区域之一,占地面积约50亩。铺设了1700个木桩,寓意水库村共有户籍人口1700人,木桩上建有523米的亲水木栈道,寓意水库村523户村民共建美丽幸福水库村。这里种植了约30种观赏性荷花和睡莲,栈道镶嵌在盛开的荷花海洋中,从高空俯瞰形成一朵绽放的“荷花”形状,蔚为壮观。

每年5-10月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最佳观赏期为7-8月。盛夏季节可以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清新和“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每到七夕,单身男女慕名而来,来一场真正的“偶遇”,找寻心中的那份美好。

水库里·佳亲岛即农民集中居住点一期,南倚碧波荡漾的水库中心河,北靠风光旖旎的公园花海。占地约26亩,位于水库村乡村振兴的最核心区域,共建设房屋42套,分为大、中、小三种户型,2019年建设完成,2020年38户全部入住。乡村振兴中将最好的地段、最美的风景留给了村民。

 另有乡伴·酷岛理想村、“四好农村路”长堰路、水库村史馆、青年之家、水库里·鱼䲆鱻农家乐等点位已经成熟。水库村开发湿地多样体验区、田园观光体验区、特色花海区、水上娱乐区等功能区域,成为金山区的“生态担当”,也将成为漕泾郊野公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