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筑梦科技报国,大学生自己的科技节来啦!
2021-04-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废弃材料制作成时尚前沿的椅子,划船辅助滑轨设计研究……由同济大学团委主办的同济大学大学生科技节开幕式暨“挑战杯”作品校内展览今天开展。

本次活动展出了同济大学“挑战杯”及红色专项校内决赛特等奖、一等奖的40余件作品,形式新颖、内容充实。这其中,既有怀揣理想信念、筑梦长征路的红色调研,也有用发明创造助力社会发展的科技作品,涵盖哲学社科、机械控制、能源化工、生命科学、电子信息等多元学科领域。丰富多元的科技作品共同构造出一副未来生活的蓝图,体现了同济青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理想情怀。

“我们致力于研究一款自动静脉识别与穿刺设备,结合近红外和三维超声成像、智能视觉图像识别算法,对适合穿刺区域以及穿刺位姿进行回归,解决了静脉穿刺过程中难以看见血管、难以寻找合适穿刺点以及难以判断穿刺角度等问题。”机械控制组项目负责人陈禹说。

“本项目旨在设计由嵌入式深度学习主机、ROS系统控制主机、传感中心和运动驱动控制器组成的机器人,全面满足日常安全监测、协助照顾老人小孩、家庭健康管家、对突发事件及时响应。”电子信息组项目负责人王涵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立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国家战略,调研了国内重要的红色革命文化圣地和纪念馆,借助语料库等技术手段创新性地梳理了当下中国红色文化和革命故事的外译的特征与经验,并总结提出了对外做好翻译传播的新模式。”哲学社科组项目负责人郭磊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