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升级!演了3000多场的《洪湖赤卫队》要来上海了
2021-04-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洪湖水浪打浪”的嘹亮歌声将在上海唱响。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将为上海观众献上完整版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这出5月1日和2日登陆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的红色经典,也是今年东方名家名剧月的重中之重。

《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9年,是当时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创排的红色剧目。62年来,《洪湖赤卫队》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连续演了3000多场,早已成为人们心中的红色经典。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女高音马娅琴是《洪湖赤卫队》中女主角“韩英”的第四代扮演者,从第一次以“韩英”身份登台到现在,她已经唱了二十年。

马娅琴告诉记者,在当歌剧演员之前,她是汉剧青衣。成为第四代“韩英”之后,“第二代韩英”李柷华和“第三代韩英”刘丹丽都给过她悉心指导,让她受益匪浅。比如最经典的唱段“洪湖水浪打浪”,虽然这一段篇幅短小,但作为全剧的核心,需要在保证音准、节奏、气口的基础上唱出风格来,是非常不容易的。如今,第五代“韩英”和新生代演员们都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快速成长着。“新老交替”是舞台上的基本规律,作为“老演员”,马娅琴将自己的每一场演出都当作最后一场来珍惜,“这样才能无愧于舞台,无愧于观众”。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这部中国民族歌剧的里程碑之作《洪湖赤卫队》就已登上过东方名家名剧月的舞台。10年之后再演,这部经典之作又发生了重大改变。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书记彭华认为,《洪湖赤卫队》久演不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不断与时俱进。1979年、1984年、1999年,它先后经历三次复排,每一次都会根据时代变化,革新配器和音乐元素,贴近当下观众的审美。

马娅琴补充,现在的观众不太喜欢过于“标签化”的人物,原来那种略拖沓的叙事方式也不符合当下人们的快节奏生活。再加上人们已经习惯现在的流行演唱会,对演出的声、光、电都有越来越高的审美需求。因此,这次将在东艺上演的完整版《洪湖赤卫队》是进行了全方位升级的。作曲家、指挥家王秀峰对《洪湖》再次配器,在保留原本去掉精华的基础上,增强了整体作品的交响性,使之更加符合“大歌剧”的美学标准。而在舞美方面,也在原先的经典场景进行了新型布景设计,更加贴合现代年轻观众的审美。

“这恰恰是考量我们初心的一个重点。”马娅琴说。无论剧目怎么变化,与10年前如出一辙的,是演红色题材时身为演员的真情实感,不然很难感动观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