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师生设计的“上海之根”系列文创,亮相上海时装周创意市集
2021-04-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在刚过去的周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美育文创实践基地在位于杨浦滨江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正式揭牌。现场,工程大师生还包下一个摊位,将为广富林文化遗址设计的系列文创带到了上海时装周的创意市集上。

据了解,未来,依托学校与联合企业、园区各自的优势资源,结合学校和学院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美育文创实践基地将更多提供给高校师生充足的实习实践场所以及包括服装设计、文创品牌运营管理、活动策划等类型众多的实习岗位和挂职锻炼机会,不仅如此,企业还会对学生和教师提供相关培训课程,每年在园区举办的各大活动和文创项目也能给高校师生带来学习和展示的空间,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合作的“首秀”,工程大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设计的“上海之根”广富林文化遗址系列文创产品亮相上海时装周的创意市集。“文物三足杯”“‘惬取’文物帆布包”“‘文物活了’便利贴”“‘金牛之家’吉祥物”“‘ Nice(耐撕)’手袋”等一系列作品,让很多市民爱不释手,不少年轻人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当场下单。

为广富林文化遗址度身定制的系列产品,是高校设计教育和美育教育进行市场成果转化的典型项目。项目团队负责人康慧老师带领并指导学生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特质,调阅、研究相关考古文献资料,根据广富林遗址出土文物特征、遗址俯瞰形态、古建筑特点,以轻松、诙谐、拟人的设计手法,设计文创。

据历史文献记载,广富林文化时期水域辽阔、物产丰富,同时该地区因地形近似一头四足牛而被美誉为“金牛之地”。因此,文创中的一款毛绒玩具就是“金牛之家”一家四口。而“‘朝朝暮暮’中国风手账本”“‘潋滟’钥匙扣”“‘烟渚’古风纸手帕”“‘天圆地方’水墨丝巾”,都是通过提炼中国古诗词来获得命名灵感。

在康慧看来,学生研究历史文献、设计创新的过程,是年轻一代传承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用专业表达文化自信的方式,是课堂教学的实践检验,而消费者也在购买和使用此类产品的过程中,传播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她也希望,继续立足“现代化新松江以及美育文创实践基地,让更多学生参与具有上海海派文化特点的设计,将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向世界传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