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会探营:全息电梯按键、5G云端机器人现身
2021-04-13 上海

上交会4月15日开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在当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几年前还在实验室的众多人工智能技术纷纷被推向一线,进入各种应用场景,助力城市开启数字化转型。

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将于4月15日开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前往探营,盘点多款服务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黑科技”。

全息显示技术电梯键

  全息影像    “空中操作”按动电梯键  

疫情发生后,电梯成为防疫重地,为了避免接触,牙签、纸巾、保鲜膜成为电梯按键“标配”。在衍视科技集团总部,记者体验了一款与众不同的免接触电梯按键。

只见一排普通的电梯按键旁边,安装了一个小巧的“触摸屏”,上面的按钮并不是显示在屏上的,而是投射在空气中,看得到摸不着。神奇的是,用手指在空中依然可以操作,记者点了12,空气中的按键会变成蓝色,而旁边的实体键也会同步点亮。就这样,使用者可以在完全无接触的状态下完成按键。

“未来的人机交互是什么样的?数字化、媒体化、多维化。我们做的全息显示技术是空中无介质光学成像,利用工厂重构原理,通过微米激光学单位结构,纳米级加工精度将几何结构细微分割后,通过多次光线折射再聚集在空气中成像。”公司创始人石景华科普道。

“去年疫情发生后,我们4月开发,8月量产,这款技术支持新装或者老电梯改造,目前已与国内外各大电梯厂商合作,入选2020年工信部科技抗疫产品目录清单,并且已在今年3月实现免接触全息梯控系统产品线的量产及国际CSA认证,远销海外。”石景华介绍说,该技术已与奥的斯、迅达等知名电梯厂家展开合作,已在万象城等一些商场、商务楼率先投入使用。未来三年,预计全息显示技术的电梯设备年产量可达2万台左右,且每年会有30%-50%的增长。

即将亮相上交会的这款免接触式电梯全息产品分为4寸全息、7寸全息、10寸全息等型号。未来,这项技术还将逐步拓展到智能家居、医院挂号缴费机、提词器、汽车等领域,运用于医院、银行、机场、剧场等不同应用场景。

天使机器人

  云端操控    机器人端茶又消杀  

“你不要动,看它会不会撞你?”在上海云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多款高颜值的“带翅膀”的机器人,它们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天使机器人”。“看到”前面有人,机器人稳稳地停了下来。

在云绅机器人实验室,公司机器人专家杜磊介绍了本次参展的3款机器人产品:大天使智能服务机器人、小天使智能服务机器人、消杀防疫服务机器人。

云绅最大的亮点是可以通过PAD操控机器人,快速设置消杀时间、路径、上下电梯、充电等计划,随时随地进行远程机器人调度及状态监控。“远在新疆的机器人我们都可以操控,只要有网络就行。”杜磊说,目前云绅消杀防疫服务机器人已经进入楼宇、展馆、政企服务中心等多个线下场景提供服务。

5G新物种——达闼的云端机器人此番也将首次亮相上交会。说起达闼机器人,大家依旧记得它为助力疫情防控,短短6天交付全国首个智能方舱医院,在北京、山东、四川、广西等地为80+家医疗机构和客户交付了云端机器人服务。

达闼参展的5G云端机器人分别是5G云端服务机器人Cloud Ginger 、5G云端高扩展性室内移动机器人Cloud Ginger Lite、5G云端多功能航母平台安保递送机器人Cloud Patrol、5G云端虚拟智能机器人Cloudia及5G云端售货机器人Cloud Vending等产品。

记者看到,Cloud Ginger Lite是一款模块化云端机器人,可灵活更换如托盘、货柜、消毒器械、电视大屏、机械臂、摄像头等模块配件,使其在多元化岗位上自由转换,适合服务于营业厅、门诊、机场、酒店、餐厅、社区、学校、政府等各类场所。

而Cloud Ginger拥有34个自由度的柔性关节执行器,具备听、说、看、走、肢体运动和抓取能力,可以完成迎宾接待、端茶倒水、介绍讲解、引导带路、推销产品等服务工作。

针对大型社区人口密集、面积大,出入不便等问题,Cloud Patrol可以解决外卖、快递、购物物品的配送问题,同时还可作为社区监控平台,为物业提供24小时监控服务。

“我们全新自主开发的虚拟智能机器人Cloudia以高度拟人的形象与用户互动,完成广告投放、信息引导、客户分析等活动,可以协助企业打造专属的品牌IP,树立智能化形象。”达闼联合创始人汪兵介绍说。

智能口红定制机

  玩转美妆    口红也能“智能定制”  

机器人也会做口红?而且只要6分钟?新艺术彩妆品牌玛丽黛佳这次将携最新研发成果智能口红定制机——一款会做口红的手臂机器人亮相上交会。

记者看到,这台智能口红定制机的体积虽然只有一台普通台式电脑的机箱那么大,但功能与大型口红生产设备一致,且融合了最新的AI、AR技术应用于虚拟化妆,不仅可以实时模拟生成发色、发型及皮肤诊断等信息,还可进行大量数据采集,实现人机交互。

“正常口红从罐装到成品需要1个小时,我们这款智能口红定制机只需6分钟,但其亮点更在于个性化定制理念和适时可见的制作过程。”技术人员介绍说。

这款智能口红定制机配有100多种色彩方案,此次参展将精选40个颜色供体验。只要站在智能口红定制机前,通过屏幕对其发出指令,口红定制机即可通过内置的3D AR摄像头对用户的头像及面部特征进行实时捕捉,配合自主研发的AR面部追踪算法,让彩妆、发色等试妆效果实时呈现在机器屏幕上。

通过这种交互式的沟通,用户能非常直观地进行选色,一键启动后6分钟内就能拿到现场生产完成的口红。据介绍,目前智能口红定制机在市场上尚属空白,它的自由定制与适时交互功能打破了传统口红固有的生产制造流程。

这款智能口红定制机除了全程密封操作、0污染及110℃恒温加热等独有工艺,还可担纲用户数据收集功能,它不仅能够记录下每个客户最近的口红颜色偏好,还能记录每个用户接入的地理位置,为品牌研发和运营端提供大数据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东方美谷将携手欧莱雅、伽蓝、上美、玛丽黛佳等国内外知名美妆品牌与小鱼亲测、爱色丽彩通等技术型企业参加上交会,以“数智孵化营”为主题打造的高科技美妆产品展区,向世界展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国际化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