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就是跋山涉水、吃苦耐劳?了解一下把“家”搬到户外的Glamping
2021-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除署名外) 周紫薇/剪辑

后疫情时代,精致露营正成为年轻人的新宠。3月底,B站和天猫联合发布《了不起的新世代——2021春夏新风尚报告》,报告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B站时尚分区中包含“户外/露营”标签的视频播放量增长率达到160%。 

露营就是徒步进山在帐篷里过夜吗? 作为时尚弄潮儿,Z时代显然另有想法。打开B站上的这些视频,帐篷里,家具、双人床、暖炉、煤油灯一应俱全;帐篷外,几乎整个客厅、厨房都被搬到野外……“还能这么玩?”大概是观众最常留下的弹幕之一。

 ▼ 精致露营 ▼ 

   把城市生活延续到野外

受访者供图

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搜索“露营”,点击量最高的照片视频中,几乎都有精致的帐篷、考究的炊具,在山川、森林、草地的映衬之下,仿佛电影画面。

这是露营,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露营。

何为精致露营(Glamping)?这是一个由glamorous(富有魅力的)加camping(野营)组成的合成词。相比“硬核”户外爱好者对轻量化、便携化、功能性的苛刻要求,精致露营的玩家有着截然不同的追求——他们想亲近自然,又无法割舍现代生活的舒适,同时对生活品味和美学格调有更高的要求。

这种全新的露营潮流中,常会出现一些在户外发烧友眼中“夸张且复杂”的玩意:投影仪、煤油灯、咖啡机,高级玩家甚至可能会带上最爱的沙发去露营。B站UP主“爸爸爱露营”在一支影片中分享,自己现有的装备加起来差不多有225公斤。因此,有人为精致露营取了一个相当贴切的名字——搬家式露营。

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早安精致露营联合创始人、Morning Lab主理人肆玖看来,搭配装备、安营扎寨、布置帐篷,正是精致露营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第一次在户外做饭,是肆玖印象最深的露营体验,“朋友们带上了丰富的食材和讲究的炊具,甚至用炭火烤牛排,做非常有仪式感的大餐。”她说自己当时就震惊了,“原来露营可以那么有意思!”

归根究底,露营已不再是户外运动的临时住宿解决方案,“把家搬到户外,把生活延续到户外”才是精致露营玩家推崇的生活方式,他们不追求快速,而是享受慢慢搭建“户外的家”的乐趣。

在代表精致生活的城市与代表自然野趣的户外之间,精致露营可能是一个最适合Z世代的平衡点。

 ▼ 户外美学 ▼ 

   每次露营都是一次“室外设计”

无数户外生活方式中,精致露营何以获得年轻人的青睐?

《了不起的新世代——2021春夏新风尚报告》显示,Z世代的户外活动主要集中在露营,正是因为这一场景更能打造出适合在社交圈、社交平台发布并获得同龄人赞许的照片、短视频。

“讲究人和器具在和自然环境中的关系,要符合美学的状态。”户外生活方式媒体Nuts楽此的主理人仓老师认为,颜值高是精致露营在国内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一大原因。

你能想到的关于生活起居的一切,都在精致露营的考虑范围中——帐篷的材质造型,桌椅的款式,营地的布局,以及与野外自然的呼应……在呈现颜值跟仪式感的同时,功能和舒适度也都要兼顾。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次精致露营,都是一次“室外设计”。

在知乎“如何将露营做到极致?”的问题下,旅行话题优秀答主@户外探险OUTDOOR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经验:“同一件装备我经常会买多种颜色进行搭配,例如我们这次露营时候的帐篷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青灰色,在效果上给人一种轻量的视觉效果,另一种偏向于棕色,给人的感觉略显厚重。我会以这两个大体的主色和感觉基调来定里面的桌子、椅子等装备。”

从车里卸下装备,露营者们拿出杯、盘、炉、灯等各种小摆件,装扮着各自的帐篷。可以说,露营场景中浸润的氛围与格调,才是年轻人喜欢“精致露营”的真正原因。

 ▼ 生活方式 ▼ 

   在山脚下发呆才是正经事

拍一张美美的照片发在社交平台上,做“朋友圈里最靓的仔”。在仓老师看来,这可能是一些初次接触户外体验的人群,对于露营的期望,这种对于“好看”的追求,很直接也很现实。

但除了拍照,精致露营还可以干嘛?

“新用户或者初级的用户会被颜值吸引来体验,来了后却不知道如何去玩。”肆玖和她的团队发现,很多初级玩家对露营文化并不了解,露营过程变得很“干巴”。

作为露营文化的推动者,肆玖和她的团队希望精致露营不单单是“装备党”的狂欢。“本质上还是要放下手机,回归到自然中,”肆玖喜欢发呆,她觉得踏入自然,才是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我可以什么都不做,直接坐在那,对着草地,对着书,对着河畔,也是很棒的体验。”

在精致露营爱好者们看来,爬山、攀岩、探险等活动固然吸引力十足,但在帐篷里睡到自然醒,做一顿精致度满分的早午餐,坐在小溪边晒晒太阳,也不失为一件正经事。

社交也是露营自带的重要属性。生火、做饭、串门,大家不再躲在手机背后彼此“冷漠脸”,而是交换各自的佳肴,围坐在一起,享受慢悠悠喝酒、聊天、做饭的过程。肆玖说,在这里,露营爱好者就像在一个大“圆”里集结,不知不觉成为了朋友。

“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向往生态型旅游,亲山近水,释放压力,修复身心。”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执行总经理葛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 未来方向 ▼ 

   城市露营vs硬核户外

精致露营未来还能怎样发展?

肆玖所在的早安精致露营团队把露营地搬进了城市,开启“城市露营”新风潮。走进位于市中心的“Morning Lab”,浓浓的自然气息扑面而来,墙面故意撬去粉刷,露出最原始的模样,坐在室外的帐篷内,一边喝杯咖啡,一边在城市中央体验郊外露营的闲适与快乐。

带领年轻人在都市绿地、公园、营地里精致露营,是这个团队未来的重点。“上海城市绿地的增加对我们很有帮助,Morning Lab其实只是一个支点,我们会做更多城市运营的东西。”

曾经运营过不少民宿的肆玖认为,未来,精致露营会像民宿旅游一样,先影响一部分人的生活,再慢慢扩散,从一种生活方式,演变成一种新的旅游业态。

和在城市中的“精致人儿”不同,仓老师已经不满足于露营本身了,风景才是他体验的核心——他在沙滩露营,第二天早上被日出叫醒,从无人的沙滩上跳进海里冲浪;在高山牧场露营,在漆黑的深夜,他看到了此生最璀璨的星空,“就像融入了宇宙之中”。

对于仓老师来说,精致露营是一种让以前没有接触过户外运动的年轻人,能够涉足户外圈的一个“年轻化”“接地气”的入口,但他更希望能人们能通过精致露营,感受到“为什么去户外”。

虽然对露营的态度不尽相同,但肆玖和仓老师不约而同地选择留在上海发展。

“上海的年轻人,都愿意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仓老师说,这些留恋户外的年轻人喜欢活力、喜欢美学、喜欢自然的态度,是不会变的。“说不定通过精致露营,他们就爱上了硬核户外。”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除署名外)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