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1-04-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作为一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以老助老的优势,主动当好智能技术运用这一新时尚的‘领跑员’,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4月14日,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的由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经信委、市科协、市通信管理局主办的上海市“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静安区“静老思政”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队长、退休干部杨继龙说。

帮助老年人解决使用智能技术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老同志们的互帮互助。此次,市委老干部局依托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平台,与20余家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携手联动,聚焦出行、就医、亮码、缴费、文娱、办事等智能手机应用场景,第一时间发布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项目,制定了以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的活动方案。

为解决部分老年人“不会用、不能用、不想用、不敢用”等问题,志愿服务坚持倡导场景式教学,并招募和培训了百余名能懂网、会用网的老同志志愿者骨干,担任首批“信息辅导员”“信息助力员”和“数字体验官”,着重围绕智能手机应用辅导、智能技术运用定点咨询、助力智能应用改造三项志愿服务内容,深入社区、网点,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各类辅导、咨询服务。

同时,市委老干部局与科技助老中心共同研发了老年人易学易懂的培训课程,制作了相应的课件、视频、教材等培训资料,适时推送至百视通IPTV、上海移动电视、老小孩网、“上海老干部”APP等媒体平台,方便老年人自己学、反复学、随时学。健康码怎么生成,如何预约挂号,怎样绑定银行卡……

首批“信息辅导员”、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江素娜说,这样的形式很接地气,能够帮助老人激发“愿意用”的兴趣,培养“用得上”的习惯,增强“用得好”的信心。

杨佳瑛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为老干部办实事”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我们依托上海市“乐龄申城”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总队,组织能懂网、善用网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围绕“就医、出行、亮码、扫码、缴费”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辅导,让更多老年人跟上智慧城市和“国际数字之都”的步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