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了,申城举办相关活动
2021-04-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4月15日将迎来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申城通过开展论坛、全国大学生知识竞赛、以及夜晚浦江亮灯宣传等方式,强化公众特别是青年人“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等思想意识。

==  一场论坛  ==

4月14日上午,“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召开此次论坛,对于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围绕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际关系学院刘跃进教授指出,国家安全学学科发展前途光明,应当学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基本概念、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学术研究,把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成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的学术体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毛欣娟教授认为,在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是实施《国家安全法》的必然选择,应当以影响国家安全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借助法定国家安全教育日营造校园国家安全文化、举办专题讲座多视角强化国家安全教育、借助新媒体手段创新国家安全教育模式等途径加强高校的国家安全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从民情、民生、民心三个方面阐释了国家安全的人民视角,我们应当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通过价值引领、社会创新等路径,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据介绍,学校在去年播出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三门网络思政课;今年则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很好地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  一场竞赛  ==

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总决赛4月14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引导高校学生从自身做起,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该活动于今年1月至4月举行,主题是“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

福州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石河子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8支高校代表队最终与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会师总决赛。

现场总决赛共分为三轮,第一轮,代表队进行有问必答、视频案例分析和抢答题比试。第二轮,各队现场进行了反间防谍、校园消防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技安全、防范宗教渗透等为主题的安全剧表演。第三轮则是终极PK,以辩论形式决出总冠军。

最终的对垒双方为石河子大学代表队和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终极PK的辩题为内部安全比外部安全更重要(正方),外部安全比内部安全更重要(反方)。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经现场30名大众评审和5名专家评审投票,最终,石河子大学代表问鼎总冠军。

另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市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结合教育部发布的《大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实现国家安全教育全覆盖、全方位、全时空开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