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农场承载母女两代的创业梦
2021-04-15 专题

老谷仓的地标——水塔。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老谷仓”是青浦的一个大米品牌,吃口软糯,口碑很好。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创造这个品牌的不是一位老农民,而是一位文创行业的企业家。而她创立这个品牌的初衷,只是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场。王怡婷正向记者描绘着农场的未来发展,此时一位中年妇女走了进来,王怡婷笑着说:农场梦的主人来了。

老谷仓。

  生活难 工作累  

造一个安放心灵的桃花源

90后王怡婷不久前刚“找到组织”,加入了青浦区创业家协会,在这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得正如火如荼的土地上开启了她的女企业家之路。作为“老谷仓”的新运营人,她告诉记者,她妈妈张菁是一位设计师,也是从事广告印刷的女企业家。文艺女性,心中总会有一个梦想,张菁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农场。

5年前,他们在青浦发现了这块地,当时,那还是一块荒地,上面有一栋曾经是仓库的危房。但是,乡村清新的空气还是让张菁激动了起来。很快,母女俩便与村里签订了长期租赁合约。王怡婷一再说,当时,她眼中看到的一片荒芜,但在妈妈心中,却已经有了今天这样的图景。

一条弯弯的小路通向老谷仓的大门,“老谷仓”3个字,掩映在绿树丛中,铺着镂空砖的停车坪,一眼望去像是碧绿的草坪,空气中弥漫着春天青草的清香。

老谷仓中的客厅。

仓库改造后成了老谷仓的核心设施,青瓦白墙,与绿树鲜花为伍,一座高高的水塔,成为农场的标志。有兴趣登高的,可以爬上水塔,一览农场风光。客堂里,一排高大的实木架陈列着设计师的私人收藏,各色老物件成为这里的主要家具,透着沧桑的古色古香中,时不时会看到些创意和灵感。楼上,是数间民宿,古朴与现代简约相结合;窗外,是无边的乡村风光。

最出彩的,是屋前一片巨大的草坪,春天里碧翠欲滴,小孩子可以奔跑着放风筝,大人们可以席地而坐,享受难得的有限时光。远处,是160亩水稻田,主人的梦想正在拔节。

王怡婷说,做农场,最初只是一个朴素的愿望而已,“老谷仓”品牌的成功打造,让他们的农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随着这几年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这一片,也成为了青浦区新农村建设拼图中的重要板块。

帐篷夏令营。

  识水稻 钓大鱼  

开启美好生活的漫天星光

王怡婷的想法显然要比她妈妈更加开放,一个私人农场并不是她的愿望,她更愿意这个以水稻为主要农作物的农场成为一个平台,一个连接农村和城市的通道。

她接手运营后,请了些朋友、同学到农场来玩,所有的人都惊讶:上海原来还有这样几乎原生态的乡间风光。他们在田间小道奔跑,在水塘钓鱼,因为鱼太大,甚至有人拉断了钓鱼竿。在这个远离城市喧闹的世外桃源,他们玩得尽兴,走得依依不舍。

于是,王怡婷开始以农场为平台组织活动。她举办了亲子夏令营,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在水稻田里嬉闹,玩乐间,认识了他们吃的大米童年的样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在田里捉小虫,用捉到的小虫换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午餐时制作饭团的食材。一周的活动,城里的孩子了解了农村,认识了很多农作物,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回城的时候,孩子们黑了,却更健壮了。

欢乐农事。

王怡婷拍下了孩子们在金黄的稻田里奔跑的照片和视频,画面美得堪比宫崎骏的动画。有时,她也组织大人来农场。休息日,城市的年轻人携家带口来到这里,在草地上支起帐篷,品一杯手冲咖啡,架起烧烤炉,烤上面包,烤上牛排,享受着原生态的乡间风光。入夜,点起油灯,看满天星星闪烁,听蝉鸣蛙声,忘却了其实还是身处大上海。这些照片被发在各个社交网站,堪比大片的优美风景让很多人向往不已。与其他乡村种花做景不同,老谷仓农场专种水稻,他们家的水稻也成为了网红。

  守生态 谋稻粱  

微缩了新农村的未来模样

农场建成后,他们做过很多尝试,最后,把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定位在水稻上。虽然水稻不像其他经济作物利润高,也不像观赏作物吸引人,作为农业的根本,水稻是江南最重要的农作物,也是最能体现农场价值的农产品。王怡婷告诉记者,他们种水稻,严格按生态、有机的要求作业。当初落地时就确认,这片土地从来没有过工业和其他污染。为了确保土地不退化,他们采用土地轮作的方法养地。每年5月,冬天种的紫云英被翻入土中,成为天然有机肥,水稻就在这样肥沃的土地里被播种了。

农场聘请了当地的农民来当工人,张菁、王怡婷会经常和他们一起下地,除草、捉虫。这样生态的种植下,“老谷仓”的水稻品质极佳。秋天开镰收割时,水稻的清香会吸引白鹭成群结队而来。

90后老谷仓运营人。

美食家沈宏非先生在品尝了“老谷仓”大米后发了一条微博,写道:“青浦优质薄稻新米现炊成一锅猪油菜饭,油润,浓香,不得不吃着碗里的,瞧着锅里的。上一次吃到正宗青浦菜饭,还是1978年11月在青浦学农劳动的时候。菜饭飘香里,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最难将息!”西班牙国宝5J火腿专程带媒体团到农场田头,与“老谷仓”联名举办稻田秋收宴,为本地农人和地产打了一张漂亮的“国际牌”。

2021年4月9日,李强书记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现场会上指示,要准确把握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特点,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在价值取向上,要凸显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这三个价值。老谷仓农场踏踏实实做生态,种水稻,帮助当地农民提高收入,用真正的乡村风光吸引了城里人。当初的小梦想早已成了新农村新风貌的大梦想,这个梦,也成为青浦区新农村建设的微缩图景。

王怡婷和她做企业出身的妈妈一样不善于总结,但老谷仓农场的名声却以它“颜值高、生态优、产业强、服务全、农民富”的特色不胫而走。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