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校的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在舞台剧中弘扬爱国精神
2021-04-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95后、00后们能在自编自导自演的爱国舞台剧中收获什么?近日,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史知史秉初心·担当作为践使命”爱国剧作品展演。此次爱国剧展演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使命·报国”,第二篇章“信念·奋斗”,第三篇章“战疫·青春”。

在海洋科学院原创舞台剧《时间謇史2》——一场与张謇老先生的跨时空对话中,学生经历了从懵懂到成熟的蜕变,感受到学校的创校使命和办学传统。水产与生命学院原创舞台剧《胸怀水养情,奉献为渔民》讲述王武教授对水产事业深厚的感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将成果留在渔民家的奉献精神。

“剧本编写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选取王武教授的事迹作为表演的主要内容,最终我们选择以王教授出任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工程首席专家为切入点。”00后的李佳蔚既是《胸怀水养情,奉献为渔民》的主要编剧,也是王武教授的扮演者。

他坦言,令自己感触最深的台词是“我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的父亲”,这句话是王武老师给家人写的信中的原话。在剧作排练中,他深切感受到作为科技工作者,为改善广大贫困人民的生活,他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长时间待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精神令李佳蔚十分钦佩。

在剧中饰演一名渔民的00后学生屈斌回忆道,在反复揣摩与修改台词中,渔民的那句“可我这一家老小还得靠我养螃蟹吃饭呢,这要是出了什么差错,我怎么向他们交待呀!”令他感触最深。“因为这句台词让我体会到了渔民本真的一种情感,他们想要致富但是苦于没有科学的方法。在排练中,我也更加深切感受到水产养殖学专业的使命与责任。”

“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全民同心共同抗疫,我们都是经历者、见证者,而我们本身也很熟悉外卖员这一角色。”95后《摆渡人》舞台剧的编剧李芯霞回忆道,这个剧本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剧本的结尾由原本的对话变为男主的个人独白,来强调普通人依然能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同时在剧本的最后也增加了一段在疫情中普通人共同抗疫的剪辑视频,也是为了应和男主最后的独白。”

海洋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国舞台剧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将深入挖掘党史、校史等红色文化育人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对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